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倒券族:肥了自己 便宜了顾客?

  本报深圳讯(记者王纳)年关将至,商家纷纷使出“买满200送100,买满300送200……”等购物返还现金券的“必杀技”进行促销。吸引了消费者,同时催生了一群倒券族。这种新职业先是在北京、沈阳等地流行,最近在深圳也悄然出现了。

  倒券族:从拼卡消费到兼职倒券

  近日,深圳市深南路上一家大型商场推出“买满200送100”的年底促销优惠活动,吸引了大批消费者的眼球。前天晚上,记者在该商场看到,热闹的人流中,有几个妇女捧着计算器在商场里穿梭,一看见拿着票据要埋单的顾客便上前搭讪。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她们先是小声咨询顾客要不要打折,一般给出7折到8折,跟几个顾客谈好折扣后,集中起来一起由“倒券族”垫钱埋单,再按折扣卖给顾客,返券则归“倒券族”所有,然后她们再用所得的返券给别的顾客打折埋单。

  记者算了一下,如果她们给顾客打7折的话,一笔200元的交易就能赚10元。

  25岁的阿铃(化名)是前两天才开始倒券的,她白天上班,晚上才和另外一同事一起兼职。阿铃介绍说,以前她是朋友圈子里拼卡消费的组织人,比如碰到商场推出“买满200送100”的促销活动,她就会约几个朋友一起来,先选好300元的商品,然后结账其中的200元,再拿100元的赠券支付剩下的商品,最后几个人按比例分摊200元,等于大家都获得了6.6折的优惠。

  阿铃认为,对于顾客、商家、“倒券族”三方面来说,这是各取所需,顾客省了事,“倒券族”赚了差额,商家就更是置身事外。据阿铃透露,她在这里操作了两个晚上,大概赚了1000多元,平均下来1个小时约150元。

  何为倒券

  如某商场搞买200送100的优惠活动,两顾客买的货品加起来刚好200元,“倒券族”给他们打7折优惠,于是先由“倒券族”用200元钱埋单,再向顾客收取140元。那么在这笔交易里,“倒券族”付出了60元,获得了100元返券。接着,“倒券族”拿这100元返券给另外一位买了100元货物的顾客埋单,顾客付给“倒券族”7折的价钱即70元。两笔交易加起来,“倒券族”共赚得了10元。

  年底商家纷纷推出购物返券的促销活动 深圳“倒券一族”从中获利

  各方看法

  消费者:“希望倒券族找上我!”

  “商场价399元的裤子,7折279元就买到了,很划算。”刚同阿铃做成一笔交易的赵女士非常高兴。“由于返券的基数是200元,即使你买了599元的商品,也只能返200元的购物券。商场就是想让顾客循环消费,但是到‘倒券族’那里能直接打折,还免去拿着返券不知道买什么的烦恼。”赵女士说,“我希望倒券族多多找上我。”

  商场:个人行为不会采取措施

  该商场工作人员称,这些“倒券族”数量不多。他说:“只要倒券族不影响到商场的正常销售,商场认为这是个人行为,不会采取措施。”

  消协:将就此现象做进一步调查

  昨日下午,深圳市消委会宣传部部长熊汉东表示,这种现象在深圳比较新鲜,不同商家会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消委会将做进一步的深入调查,如果发现有不利于消费者的地方会及时发出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注意。

  律师观点

  正方:消费者之间转让返券是正常民事行为

  消费者在商场促销时购物,商家付给一定金额的返券,是商家与消费者之间买卖合同的一部分。商家在给付返券时通常并没有对返券的转让作出限制,那么,消费者自然可以将返券转让给第三人。倒券者从消费者手中购买购物券或向消费者出售购物券时,二者之间实际上发生了新的合同关系,这一合同只要不违背合同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这个合同就是真实有效的,并受到法律保护。简而言之,消费者之间的倒券是正常的民事行为,在民法上不应被禁止。

  反方:倒券族偷漏税有关部门应干涉

  职业倒券族的倒券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与消费者的转让返券行为相比,已经是一种经营行为。部分律师认为,只要是经营,经营者就应出具发票,但从事倒券经营的职业倒券族是开不出相应的发票的。所以“倒券族”存在两个最突出的问题,一个是无照经营,再一个就是偷漏税。倒券族的出现,直接危害了市场经营秩序及国家的税收,故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加以干涉。他们认为,现在的倒券族多为个人行为,属无照经营,故应先由城管部门牵头,联合其他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客 | 消费者 | 商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