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中欧中美协议即将到期 中国纺织品贸易面临挑战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日电题:中国纺织品贸易将面临新挑战

  中新社记者闫晓虹

  二00七年中国纺织品出口总体上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出口增幅可达百分之十五。而随着中欧、中美纺织品协议于今明年底的到期,中国纺织品贸易又将面临新一轮挑战。

  中国纺织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服装出口多年来也一直雄居世界首位。中欧、中美纺织品协议的签署,也曾为中国纺织品出口带来稳定的贸易环境,确保中国纺织品贸易的有序发展。
去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中国纺织企业出口稳步增长,出口效益提升,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因此,虽然有汇率上浮、退税率下调等因素影响,中国纺织品出口仍在规模和效益上取得发展。

  而随着二00七年底中欧纺织品协议到期及二00八年底中美纺织品协议陆续到期,一些有碍于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因素将浮出水面。欧美将有可能在今明年后利用反倾销、反补贴措施等手段对中国纺织品实施限制,一旦此举奏效,中国纺织品将在欧美市场面临重创。

  来自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专家认为,未来两年里中国纺织产业发展可谓喜忧并存。一方面随着中美、中欧协议到期,国际市场将更为开放,中国纺织产业基础也日渐夯实。而另一方面,作为主要的贸易壁垒形式,反倾销将对中国纺织产品出口影响巨大,反补贴措施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危害要比单纯的数量限制大得多,可以说未来几年里反倾销仍将是中国纺织品需要面对的最大贸易壁垒。而其他形式贸易壁垒也不容忽视,“非市场经济地位”已成为制约中国企业有效应诉国外反倾销调查的核心问题。

  专家分析指出,今年底中欧纺织品协议即将到期,所以自今年下半年起中国对欧出口有可能出现波动,这势必会影响明年输欧类别的使用率,会给出口企业和进口商带来较大不确定性。为避免混乱局面重演,专家建议政府和商会提前制定相关预案,切实支持和帮助纺织企业提高应对国外反倾销、反补贴措施的能力。政府需努力做好引导和管理工作,运用世贸组织规则,切实有效地支持产业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对广大中国纺织出口企业而言,其根本应对之道则是加快结构调整,在提高产品质量、增加附加值、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研发设计、专业化、国际化经营、创建自主品牌、提高营销能力、履行社会环保责任等诸方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此外,要积极实施市场多元化策略,在出口市场的选择上应避免市场过于集中。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纺织品 | 中国纺织 | 协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