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秦熺大老婆墓挖出一堆“宝贝”

  江宁镇清修村的秦桧家族墓发掘工作继“倒品字形”墓室西侧墓室出土了“燕国故太夫人”曹氏墓志铭后,博物馆的权威专家向晨报透露了曹氏为北宋名将曹彬之后,秦桧之子秦熺的夫人。

  昨日,这座墓室东侧的墓室———秦熺的第一夫人墓室(曾有专家考证为郑氏)正式开棺。

据晨报独家拍摄到的“出土器物”分布图显示,昨天共出土了金器、漆器在内的近30件文物以及女主人的尸骨。

  拍到“出土器物”分布图

  经过多天的清淤泥、抽积水,抽积水、清淤泥。昨日,江宁秦熺墓东侧墓室———秦熺的第一夫人墓终于开棺了。

  记者从警戒线外看到,许多储物箱、储物盒、文物登记卡堆满了墓室周围。1.7米左右的考古队员站在墓室里,记者隐约只能看到一个脑袋。上面有工作人员将装文物的容器递下去,下面的考古队员用黑色塑料袋或者纸张将文物裹好,然后再递上来。记者隐约看到,其中有金器、瓷器、漆器以及一些钱币等文物。

  虽然南京市博物馆昨日并不愿意接受采访,但是晨报摄影记者还是独家拍摄到墓室的“出土器物”的分布图以及部分出土文物。在分布图上,出土器物的具体分布位置以及一具隐约可见的完整骸骨还是出现在了记者面前。

  出土“文物”分布棺材两端

  据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专家介绍,考古队员在负责现场考古发掘时,还要同时绘制“出土器物”分布图,为整个考古发掘留下书面证据,“出土器物”分布图一般记载墓室里尸骨的具体摆放形态,同时还要详细记录各种器物出土的具体位置。

  在晨报摄影记者拍摄到的M1墓室“出土器物”分布图上记者发现,在棺材内有一具头部朝北的完整骸骨,根据比例估算,骸骨的身高在1.5米左右。在骸骨头部正北方,考古队员画着一块大石块,与燕国故太夫人墓室的墓志铭非常类似。

  在骸骨头部正北方,考古队员在上面标注了近9道标记;在头部与手臂位置,标注了2道标记;两个手腕处分别有1道标记;在下肢部分,模糊地分布着十几道标记。这就表明,在这些标记指向的地方,出土了相应的文物。

  出土漆盆清晰可见

  昨日3时,记者见一位考古队员取来一个大盆,一个黑糊糊的器物被端了上来。记者仔细一看,是一件漆盆。相关文物专家表示,漆盆作为墓葬的随葬品比较常见。从这张照片来看,它的直径大概在40厘米,体积非常大,可惜的是,已经有所破损,博物馆的专家们应该有技术进行修补。

  在另外一张照片中,考古队员把一个类似盘子状的瓷器装进盒子,据在场目击者推测,这很有可能是宋代的果盘、胭脂盒之类的东西。

  至于现场是否如晨报拍摄到的只出土了近30件文物,现场总指挥、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表示:“明天一定会向大家介绍挖掘的进展情况,即使我不在现场,也会派个人出来跟你们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桧 | 曹氏 | 拍摄到 | 出土 | 墓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