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印度成功发射返回式太空舱

  这次“可以写入教科书”的飞行使命为印度实现载人航天计划迈出重要一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曾决议,印度在2014年实现载人航天,在2020年实现印度人登月梦想。此外,印度计划2013年前发射火星无人探测器,寻找火星生命证据

  印度10日成功将首个返回式太空舱和3颗卫星用一枚极地卫星运载火箭送入太空,为该国实现载人航天计划迈出重要一步。

极地卫星运载火箭(PSLV-C7)是印度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这次发射任务将帮助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收集数据,研发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RLV)。

  太空舱随后会返回地球,为接下来派遣宇航员去执行太空任务做好准备。预计印度明年也将使用类似的火箭发射该国首枚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

  可以写进教科书

  据印度媒体报道,这颗极地卫星运载火箭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Sri-harikota航天发射场升空。这枚火箭长44米,上面携带一个550公斤的返回式太空舱、一颗印度自行研制的680公斤的遥感卫星、一颗印度尼西亚的地球观测卫星和一颗阿根廷的小卫星。

  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红白相间的火箭从印度南部安得拉邦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升空,控制中心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一片欢呼。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马达范·奈尔说:“这次(飞行)使命可以写入教科书。”发射其中一颗重达550公斤的发射返回式太空舱(SRE-1),是为了测试印度所掌握的探测器回收技术,为将来的无人乃至载人航天任务做准备。按预定计划,返回式太空舱将在太空飞行13天后将降落在孟加拉湾,这被认为是印度进行太空探索的重要一步。而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可降低发射成本,并像飞机一样运行稳定,具有突发异常中断和紧急着陆能力。

  据印度空间组织表示,太空舱回收实验装置鼻帽有防热系统,防止太空舱回收实验装置在返回大气层时过热燃烧,在降落时也有三具降落伞和漂浮装置,使实验装置能够平稳降落海面并发出定位讯号。

  为长远太空任务

  这次火箭发射任务是印度航天局即去年导弹卫星连发失败之后首次顺利完成的。马达范·奈尔还称,这次火箭的成功发射让印度重拾继续太空任务的自信。对于有媒体提出这次发射是印度当局在去年火箭发射接连失败后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马达范·奈尔反击道,“不是这样的,我们在两年前就开始此项计划了。”

  马达范·奈尔还表示,在去年火箭发射失败之后,“我们十分细致地进行了确保质量控制的程序,我们还做了一系列的标度和次要系统检查。”

  据印度媒体透露,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已经开始进行它计划在2008年发射无人月球飞船的任务。同时,该组织也决定增加卫星发射的次数,并期望能占有价值20亿美元全球卫星市场百分之十的份额。此外,印度还打算建造更多的通讯卫星并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射服务。

  2006年11月,在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召开的会议上,印度约80名顶级科学家一致投票支持印度在2014年实现载人航天,在2020年实现印度人登月梦想。此外,印度计划2013年前发射火星无人探测器,寻找火星生命证据。2006年的7月9日、7月10日,这两天对印度而言异常灰暗。9日,被称为“印度国家骄傲”的“烈火-3”型导弹发射失败,仅仅1天后,携带印度最重通讯卫星的火箭也由于机械故障偏离轨道后解体,星箭同毁。评论称,两日内连续发射失败是印度现代史上科学技术和国家骄傲的一次灾难性挫折。

  小贴士

  “月船1号”:寻找替代能源氦-3

  印度“月船1号”在为期2年飞行任务中,将获得高分辨率的月球地质图、月球矿物图和月球地形图,但这只是任何月球探测活动的“基本动作”。“月船1号”千里迢迢奔赴月球的最关键任务,还是寻找人类未来最可能的替代能源氦-3。

  氦-3是一种非常高效的核燃料。据专家计算,仅30吨氦-3便可满足美国一年的能源需求。除此之外,氦-3非常稳定,不会发生爆炸,今后将有可能出现以其为燃料的绝对环保的核反应堆。科学家们初步估算,仅月球表层的氦-3储量就可能高达5亿吨,足以保障人类1000年内的能源需求。

  除印度外,俄罗斯和美国也早已着手开发月球上的氦-3资源。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集团总裁谢瓦斯季扬诺夫日前表示,俄有关机构打算在2015年前在月球表面建成一个长期考察、开发氦-3的基地。如果条件允许,俄罗斯将在2020年后开始对月球氦-3进行工业开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印度 | 发射 | 1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