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老年人权益如何维护

  本报讯(记者匡春林)到银行取钱,能不能让老年人先取款?老年人住院门槛能否降低?昨日,省、市10余部门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为贯彻实施全国及我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出谋划策,并提出5大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购三出席会议。

  建议一:优待证能否优待更多

  [现状点击]目前我市有老年人84.7万,占总人口的13.7%,但目前在相关规定中,针对持有老年人优待证的优待比较抽象。

  [建议]市老龄委建议,希望持证老人能够享受以下5项待遇:百岁老人长寿保健补助费;老年人纳入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去世享受丧葬殡仪服务费,纳入医疗救助等;提供文体休闲优待;维权优待应具体到司法救助、免费法律咨询等;生活服务优待应明确,如商业饮食、城市公交、无障碍设施建设、免费使用收费公厕等。为举国同庆老年人节日,建议国家明确“重阳节”为“老年人节”。

  建议二:银行邮局能否不排队

  [现状点击]目前,在市内的银行、邮局办理取款、邮寄时,遇到人多,不少老年人必须与平常人一样排队,时间一长,老年人很难吃得消。

  [建议]市老干大学教务处副教授马秉权老人表示,目前长沙的老年人持老年人证,即可免费乘坐市内各线路公交车,建议今后前往邮局、银行、电信营业厅、商店处,人多时可让持老年人证的老年人优先,“最好能在相关的法律法规中予以明确”。

  建议三:游玩公园能否全免费

  [现状点击]目前,我市绝大多数公园允许7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进入,但仍有部分公园、游乐场所拒绝为老年人开通这一免费通道。

  [建议]市园林局代表称,目前全市只有两所属于投资兴建的公园、游乐场所未对老年人实行免票,参照深圳等地该类场所为老年人大开“绿色通道”的做法,建议这些地方也能纳入老年人免费游玩的场所。

  建议四:医院门槛能否再降低

  [现状点击]目前,我市仅有部分老年人纳入国家医保范畴,大部分老年人“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依旧存在。

  [建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代表建议,希望今后能够出台相关政策,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医保,并建议省、市能够建一所专为老年人开设的医院。市民政局代表也呼吁取消老年人诊疗挂号费。而马秉权老人呼吁:“老年人体弱多病,收入不高,对老年人的住院门槛能否降低一些?”

  建议五:法律援助能否更普遍

  [现状点击]市法律援助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仅2006年,该中心就提供715件涉及老年人的法律援助服务,目前这些法律援助主要集中在赡养老人等家庭纠纷以及老人外出遭受人身损害等方面。

  [建议]市法律援助中心代表建议,今后进行涉及老年人的法律援助应尽量以调解为主,并继续降低门槛为更多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秉权 | 老年人 | 建议 | 法律援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