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中小户型设计要点一日就夭折

  本报讯(记者李婧)1月9日刚刚在其网站上公布《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的建设部,10日又在其网站上发布《说明》废止了这一设计要点,原因则是“不符合国务院办公厅和建设部文件要求”,并表态各地必须严格执行关于此前宏观调控文件中规定的中小户型套型建筑面积和户型比例。

这意味着9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面积将没有松动的可能。

  广州多位专家表示,这显示了国家坚定不移执行“国六条”等宏观调控措施的决心,对抑制楼价有利;还有专家预测,三到五年后宏观调控成效将十分明显。

  建设部:

  征求意见稿不符合文件要求

  1月9日,建设部官方网站上挂出《关于征求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昨日下午的建设部官方网站上,该征求意见稿已经消失,网站上出现了“《关于征求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的说明”。

  在这份说明中,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就《关于征求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指出,建设部要求各地必须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中关于“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规定。在执行过程中贯彻落实《建设部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的要求。

  “近日发布的《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不符合国务院办公厅和建设部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对《关于征求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予以废止”。

  被废原因:

  设计要点令90m2标准松动?

  自从去年“国六条”发布启动了新一轮的房地产宏观调控之后,有关中小户型的界限——90平方米的套型建筑面积问题就争论不休。于是,建设部等有关部门先是明确了套型建筑面积就是建筑面积的概念,接着,9日又公布了不使90平方米“一刀切”的“设计要点”。

  记者注意到,这一设计要点是推荐性技术文件,即并非是强制执行的。但设计要点中有关90平方米以下住宅面积控制标准的修正备受关注。

  设计要点的修正系数将住宅楼层分6层以下、7至11层、12至18层和19层及以上四档,气候类型分严寒地区、寒冷地区、夏热冬冷地区、夏热冬暖及温和地区四档。依此,广州属于夏热冬冷地区,住宅在6层以下的90平方米标准不变;7~11层修正系数为1.06,90平方米可增至95.4平方米;12~18层的修正系数为1.09,可增至98.1平方米;19层以上的修正系数为1.17,9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标准可增至105.3平方米。

  设计要点意见稿对此表示,这是“为鼓励住宅建筑的节能节地设计”,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修正系数向高层和寒冷地区倾斜存在合理因素,比如寒冷地区的供热管道系统,墙体厚度等都会影响住宅公摊面积;高层住宅也会因电梯等设备占用大量建筑空间。而且设计要点还根据人居环境详细界定了一些设计指标,比如:每套住宅套型阳台面积不应超过8平方米;密度不宜低于110户/万平方米;高层卧室窗间距不小于18米;从公交站步行到住宅不超过300米;提倡推行菜单式精装修等等。

  开发商:

  认为政策稳定更重要

  不过,因征求意见稿在“90平方米标准”上有所松动,被专家学者认为未能严格执行宏观调控精神,并有向开发商倾斜之嫌。事实上,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9日公布之时,广州一些开发商比较认可,认为此次修正更加科学合理,“不再一刀切”;更有开发商十分赞同,表示在修正后扩大的面积令其正在开发的高层楼盘的中小户型会更好设计。同时,也有开发商认为设计要点过细,“根据气候情况确定套型建筑面积标准以前听说得不多”、“诸如每套住宅套型阳台面积不应超过8平方米等要求前所未闻”。

  而在废止之后,广州的开发商们也没有太大的失落感。“这表明了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决心,政策的稳定是更重要的”,一位开发商说道,“如果设计要点征求意见后实施,又要出现一个不稳定期,会影响到现在已经在开发建设的中小户型”。

  业内专家:

  放宽尺度会推动楼价上涨

  广州律师导购网首席投资分析师韩世同昨日表示,北京、广州、深圳的房价一直居高不下,还有上涨势头,这种态势已经让人们对宏观调控的有效性产生怀疑,而设计要点中对90平方米的标准放宽尺度更易产生误导作用,对如今楼价上涨的态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他表示,因为宏观调控的缘故,广州差不多有4个月未批新项目,如果实施设计要点令宏观调控政策左右摇摆,就更不利于楼市的稳定,因政策调整带来的住宅供货量进一步减少又会给开发商带来涨价的依据。同时,广州中小户型比例的落实不宜操之过急。

  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认为,废止这一设计要点是一个信号,那就是严格执行“国六条”以来的宏观调控措施、落实抑制楼价上涨、改善住宅结构等一系列宏观调控精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设计 | 要点 | 住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