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市消协发声明:餐馆禁止自带酒水违反消法

  昨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声明,公开支持消费者自带酒水,明确表示餐饮企业对消费者自带的酒水收取开瓶费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此次自带酒水之争起源于去年12月,北京首起“开瓶费”官司以消费者得到法院的支持告终。

海淀法院认定“开瓶费”属于不公平格式条款,判决酒楼返还消费者王先生100元。这一判决立即在京城餐饮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北京市饮食行业协会、北京烹饪协会、北京西餐协会召集了百余名餐饮企业代表举办座谈会,表示坚决支持餐饮及饭店企业“谢绝自带酒水”。

  市消协认为:目前许多餐馆饭店会加收10%至30%的开瓶费。这一做法违反了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等相关条款。

  市消协秘书长张明表示,餐饮企业设定的禁止消费者自带酒水等规定,主要目的是迫使消费者接受高价酒水。有关行业组织和餐饮企业联合作出“禁止自带酒水”的行业规定,属限制交易条件的市场垄断行为,形成价格联盟,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市消协呼吁餐饮行业加强自律,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出台《反暴利法》和《反垄断法》,完善《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关于联合定价限制竞争的禁止性规定,以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酒水 | 自带 | 消费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