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今年广东中考必考200米短跑

  本报讯(记者黄丹彤)200米跑步考试在2007年将首次被广东省纳入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必考项目,这是记者昨天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的。

  具体落实办法仍在制定之中

  记者了解到,省教育厅近日向全省下发一份《关于做好2007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了2007年广东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择考标准、项目规则及其评分标准,并首次将200米跑作为必考项目。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透露,广州今年将严格参照广东省有关规定执行,具体落实办法仍在制定之中。

  根据规定,2007年广东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项目为两项,200米短跑为必考项目,学生另外可以在广东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项目中自选1个项目进行测试。

  今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记分办法,体育成绩(总分)由两部分组成:体育考试成绩占体育成绩(总分)60%,体育课成绩占体育成绩(总分)40%,其中体育课成绩计算中,《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成绩占20%,《体能标准》占40%。体育考试分数取两项考试项目平均分,平均分超过100分的按100分计。

  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成绩计入广东省普通中等学校招生考试总分,占总分(文化课考试的原始分)的比例不得低于5%。为更能体现素质教育成果,基础教育开展较好的市应将体育成绩占总分的比例适当提高。

  体育尖子可获得相应加分

  今年,体育尖子、病残学生将分别采取加分、免考和缓考措施。

  其中规定:初中阶段参加由市或以上级别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体育比赛获前8名(含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者,体育考试成绩按满分计算(体育获奖成绩鉴定由各市负责);经市残疾人联合会确认已丧失运动能力的伤残学生、经市级以上医院证明因身体健康问题不适宜参加体育活动者,均应按有关程序办理免修体育课和免执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手续。此类学生可免体育考试,但应对其进行有关体育基本知识的理论考试,按理论考试成绩占体育成绩(总分)100%计算;身体发育异常,但平时仍能上体育实践课的学生,可由本人提出择考申请,经所在学校审核同意后,自行选择力所能及的考试项目。

  200米跑有助提高学生耐力

  有专家认为,广东省将200米跑作为中考体育课必考项目,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速度和耐力。这是继不久前出台《广东省中小学生体能素质评价标准(试行方案)》,规定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成为广东各中学各年级必测项目之后的又一举措,将有效提高中学生的耐久力。据尚未公布的2006年夏季广东省学生体质调查结果显示,广州中学生心肺功能(耐久力)等体质指标呈明显下降趋势。

  体育成为考核校长教师业绩重要内容

  记者了解到,2006年12月20日国家教育部和体育总局下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强调,由于受到片面追求升学率影响,学校体育工作没有摆到应有位置,学生健康存在体能与运动素质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超重与肥胖比例迅速上升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意见》要求,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中学生不少于9小时,学生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要求学校制定科学的作息时间加以公示,坚决保证实行。

  《意见》首次明确规定了学校校长和教师在学校体育工作中的责任,作为对其进行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并要求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建立相应的测试报告制度。《意见》首次提出,要将测试报告书作为中小学学生成长记录或中小学生素质报告书的重要内容,并列入高等学校和高中阶段学生档案,作为学生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据悉,这一办法将先在教育部直属高校试点,之后在全国推广。

  最新政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东 | 体育 | 学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