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国内法岂能管别国

  美国国务院上周以涉嫌参与向有关国家出售禁运武器为由宣布对3家中国公司实施制裁。对此,中国已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要求美方纠正上述错误做法。

  无独有偶,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去年底与伊朗方面签署了一份价值16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合作谅解备忘录,也引起美国的不快。

美国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汤姆·兰托斯日前表示,中国如果坚持履行协议,将“可能招致严厉惩罚”。

  中伊公司开展能源合作本属于正常的商业活动,根本不表明中国在核不扩散问题上有任何立场上的变化,况且中国一直在遵守联合国通过的涉及伊朗问题的有关决议。但兰托斯偏偏要拿美国的法律来威胁中国,这显然不合情理。

  兰托斯所提到的美国相关法律是1996年制定的《达马托法》,其内容是禁止外国公司在伊朗能源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美国国会2006年9月又通过《支持伊朗自由法》,进一步强化了对伊朗的制裁措施。

  目前在世界上动辄以国内法威胁制裁外国公司的恐怕只有美国。美国大搞域外法权限制外国企业之间正常商业行为的做法,自然遭到许多国家的反对和抵制。法国前总理若斯潘曾明确指出:“美国的法律只能在美国执行,不能拿到法国来执行。”事实上,就在《达马托法》颁布实施的第二年,石油化工巨头法国道达尔公司即联合俄罗斯和马来西亚的公司,同伊朗签署了一项价值20亿美元的合同。此外,日本、英国、德国、荷兰等国在伊朗都有巨额的石油投资。

  美国本国能源领域的大公司也对《达马托法》相当不满,甚至暗中与伊朗接触。据报道,与美国副总统切尼关系密切的哈利伯顿公司的子公司2004年就违反禁令,私下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做生意,合同金额达8000万美元。

  伊朗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居世界第二位,西方国家与伊朗签署的能源合作协议价值已达数百亿美元之多,美国的威胁能有多大效果,令人怀疑。但关键还在于,美国以国内法限制其他国家正常商业活动的做法在法理上根本讲不通。

  新华社记者赵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美国 | 伊朗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