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07年铁路春运告别涨价! 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图)

  “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

  昨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延续6年的春运期间火车票向上浮动惯例终于告别了,这一政策实行将会使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
  预计今年春运铁路将发送旅客1.56亿人次,远超过去年客流量。信报记者 郝笑天/摄

  春运告别涨价·解读

  票价不上浮去年临客开始

  其实,铁道部门从去年春运就开始试行取消上浮。当年以学生农民工为主体的临客硬座票价没上浮(直达特快临客除外)。

  据介绍,春运期间农民工客流超过学生流、探亲流和旅游流的总和,成为铁路最大客流。铁道部根据2005年统计,以农民工和学生为主体的临客旅客发送量已接近铁路图定列车(铁路运行路线图)旅客发送量。
其中北京铁路春节前后的临客旅客发送量已占到北京铁路总旅客发送量的50%,为了体现国家“多予少取放活”的政策,对临客实行了票价不上浮的政策。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此举受到广大旅客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欢迎。所以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更大范围内实行这一惠民政策,在各类旅客列车中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

  取消上浮工薪阶层最实惠

  王勇平表示:票价不上浮这一政策实行后,数千万旅客将直接受益。而有关人士认为,春节火车不提价,实惠的对象更多是工薪阶层。

  据了解,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显示,在2月3日至3月14日的40天春运里,预计铁路将发送旅客1.56亿人次,较去年增长4.3%,客流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

  王勇平说,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仍很紧张,尤其在春运期间有的线路和方向无法全面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他呼吁,旅客应妥当安排出行时间,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尽可能避开客流高峰期出行。铁路部门届时将及时向社会发布旅客流向和运力配置的有关信息。

  四口之家一趟能省300多元

  “这真是一个令人开心的消息。”昨天下午,正在北京站售票大厅购出差至上海火车票的张先生得知这个消息后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北京崇文经营了一家餐馆的赵先生是重庆人,今年春节他要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回家过年。他昨天告诉记者:“春节如果火车票价不上浮,我们一家坐北京开往重庆的T9次火车回家能省出一张软座票来。”

  T9次列车的硬卧票价是416元,4张票票价如果上浮得花1996元,如果取消上浮能给我们省下332元钱,这些钱再加点可以买一张软座火车票。赵先生说:“铁道部的这个政策使我得到了很明显的实惠。”

  记者在北京站售票大厅采访了7名旅客后发现,他们对“票价不上浮” 政策的出台都感到非常高兴。

  春运告别涨价·追问

  不涨价与“郝劲松告状”无关

  记者:法学硕士郝劲松一直呼吁铁路春运火车票价不应该上调,他因认为火车票价擅自上调违反了《铁路法》成了公众人物,并将铁道部告上法庭,不久前还致信铁道部部长,政策的出台和他有关系吗?

  铁道部:由于该政策是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出来的,是铁路在大范围内实行的一项惠民政策,与郝劲松个人的行为无关。

  不涨价对北京客流影响不大

  记者:今年起铁路春运客票价不上浮,北京各火车站会不会出现大批旅客滞留?

  北京铁路局:由于今年铁路春运2月3日正式开始,离过年的时间相对较长,春运的学生流从本月19日开始离京,而主力客流农民工客流也将在春节前几天陆续离京,这将缓解今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面临的客流压力。

  记者:火车票不涨价,会不会影响汽车的客流量呢?

  汽车站有关人员表示:主要是因为火车客运和汽车客运不同的特点和服务对象所决定。两者服务的客流不一致,从而决定了,火车票价的不上涨对汽车客流的影响不大。第[1][2]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 郝劲松 | 铁路 | 春运 | 旅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