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郝劲松称停止涨价是双赢(图)

郝劲松资料图片。CFP供图

  就在郝劲松7日给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发信,建议2007年春运停止涨价后的第三天,铁道部发言人宣布今年起春运铁路火车票价不再上浮。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郝劲松,他正在从太原赶往杭州的火车上。

  第一反应是太突然了

  记者:听到铁路春运不涨价的消息,你的第一个反应是什么?

  郝劲松:10日中午12点48分,一个记者朋友发了个短信,告诉我这个消息。我以为是开玩笑,觉得太突然了。
后来听说这个消息是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公布的,我觉得有名有姓,就确切了。

  记者:为什么觉得突然?

  郝劲松:今年1月5日有记者采访铁道部,他们还说1月中旬公布涨价决定。现在却来个180度大转弯,当然觉得非常突然。

  认为不涨价事出有因

  记者:你刚给铁道部部长发过信,铁道部就宣布春运不涨价,你觉得是你的信起了作用吗?

  郝劲松:我觉得那封信起到了关键作用。因为从搜集到的信息看,铁道部是准备涨价的,突然出现公开信,打乱了他们的计划,起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作用。此外,或许还有高层政府的要求,这些是铁道部突然转变决定的重要原因。

  停止涨价顺应民意

  记者:你怎么看待铁道部这次停止涨价?

  郝劲松:我认为这是顺应民意、顺应法制的重大举措,是民众和政府职能机构的双赢。民众的诉求得到重视和伸张,政府职能机构改变了过去垄断和强硬的形象,展现亲民的一面。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代表个人表示欢迎。同时希望其他政府部门能向铁道部学习,比如交通部,学习铁道部的整改效率和决心。我觉得人民提出要求,政府积极配合,这就是和谐社会的一种特征。

  写信是行使公民权利

  记者:你写给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信有回音吗?

  郝劲松:目前没有收到任何消息。

  记者:由依靠法律变成给有关领导写信,有人说你走了回头路,是一种妥协。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郝劲松:有人说我放弃法律,我不认可,我并没放弃,比如我对2006年春运涨价案就不会放弃,一定要求有判决结果。

  给部长写信表面上看是一封信,实际是表明一种公民身份,是在行使宪法第41条赋予公民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刘志军在我眼里也是国家公民,我作为中国公民、纳税人,有权利对他提出批评和建议。

  公益诉讼效果非常好

  记者:你所进行过的公益诉讼效果如何?

  郝劲松:效果非常好,超过我的想像,目前已经有2个胜诉5个败诉。败诉的案件也要结合实际效果,比如告铁路餐车不开发票案,虽然败诉了,但结束了火车不开发票的历史。而地铁不开发票案、火车上小推车送货不开发票案,都是一审胜诉。

  不认为自己是个刁民

  记者:你认为自己是刁民吗?你在社会中如何给自己定位?

  郝劲松:我不认可这个说法。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是人民的一员,让国家变得更美好是我的职责。我希望用法律监督政府,督促政府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也希望给更多中国公民以示范效应。

  下一步将告国家邮政局

  记者:你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会对其他垄断行业开战吗?

  郝劲松:我下一个目标是国家邮政局。一个月前邮政资费上涨,没有召开听证会,没有聆听人民的声音,程序是违法的。我准备春节后起诉,要求召开听证会。我认为听证会是政府和人民沟通的重要平台,也是民意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很多时候,我们一开始提起诉讼就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沟通渠道。希望政府建立更多的像听证会这种与民众对话的渠道。

  链接

  郝劲松状告铁路案

  2004年10月13日,状告北京铁路局火车餐车不开发票。终审败诉。

  2004年11月初,状告北京铁路局火车退票不给发票。终审败诉。

  2004年12月底,状告太原铁路分局和石家庄铁路分局火车售货不给发票。不立案。

  2005年2月,状告北京铁路局火车小推车售货不给发票。胜诉。

  2006年8月21日,状告太原铁路分局车票代售点停止售票不告知。一审败诉,正处上诉审理期间。

  2006年8月29日,状告铁道部春运涨价。一审败诉,正处于上诉审理期间。

  本报采写 本报记者 郭晓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劲松 | 刘志军 | 涨价 | 铁道部 | 记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