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第一今年春运,旅客还穿“尿不湿”吗

  “春运”绝对是一个带有浓重中国特色的词语。选择回家团员是一个共同的心愿,为此上亿老百姓选择挪移。铁路部门提供的春运数据证实:2003年1.34亿人次,2004年1.37亿人次,2005年1.4亿人次,2006年1.49亿人次,2007年预计1.59亿人次。

随着社会的发展,对火车票的需求量还在不断加大,而铁路运力却存在供给不足的情况。

  于是有人提出“以调价控制人流”。每年春运,铁路公路部门的票价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而舆论界对春运涨价的诘问几乎就没有间断过。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从互联网到电视、报刊,公众纷纷质疑春运涨价。“2007年春运应彻底停止涨价,因为不合情理、不合法。”7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郝劲松自太原发出一封致铁道部长刘志军的特快专递,呼吁铁道部2007年春运停止票价上浮。(1月8日《检察日报》)

  现在终于传来了好消息:据新华社1月10日报道,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0日透露,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王勇平说,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各类旅客列车中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这一票价政策实行后将会使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

  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利好消息,值得喝彩。这至少表明“以调价控制人流”的做法根本行不通,也表明铁道部对公众呼声的重视。

  惊喜之余,笔者也有几点疑问。第一,春运火车票价不涨价,服务质量会不会更下降?众所周知,春运期间,列车超员严重,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服务质量比平时大大下降。车内空气浑浊,拥挤不堪,引发旅客心理疾患———每逢春运,就会听到旅客精神发生异常而跳车(或欲跳车)的新闻,今年不涨价,会不会更下降?过道、厕所都挤满人、旅客只好穿上“尿不湿”上路的惨状是否继续重现?因为不涨价,所以为了节省成本,没有热水、没暖气的现象会不会出现?2006年1月23日《市场报》报道,民工专列有“四怕”:一怕太慢太乱;二怕车厢比工地还冷;三怕老婆孩子受罪;四怕时间没准。今年会不会增加到“五怕”?第二,春运火车票价不涨价,会不会出现买不到票、从而让票贩子大赚黑心钱的现象?

  有人形容春运是一个让人不爽的季节,不是没有道理。今年春运旅客还穿“尿不湿”上路吗?春运火车票价不涨价是好事,但好事能否办好,还需要铁路部门用一颗真诚的心,拿出更好的办法来应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 春运 | 旅客 | 1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