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失误论坛”助新兵健康成长

  本报拉萨1月10日电傅文豪报道:为帮助新兵正确对待和弥补偶发的各类失误,拉萨警备区在局域网上专门开辟一个新兵“失误论坛”栏目。这个栏目深受新兵欢迎,成为新兵自我教育和帮助新兵成长的有效阵地。截至今天,“失误论坛”栏目连续数周位居局域网点击率首位。

  拉萨警备区在每个新兵排开通了电脑网络,专门建立了“新兵网页”,让新兵畅所欲言。上个月,机关干事张红伟在“我当新兵的时候”专栏发了一个“难忘当新兵时的失误”的帖子,不料半天不到,就引来21名新兵跟帖,他们大多谈的是自己的失误及对失误后续影响的担心,希望能有人帮助解决。

  此事引起警备区党委的关注,他们仔细分析新兵偶发的一些失误,发现在发生诱因、出现时机、弥补方法等都有相近之处,便决定开设一个新兵“失误论坛”。要求党委成员和新训干部在网上搞好引导,对普遍性问题指定专人回答。

  新兵“失误论坛”一开通,就引起新兵的兴趣,当天就有37名新兵在网上公布自己的失误。一位新兵坦陈自己训练时装病被班长发现,受到批评。警备区政委李却培以“雪域老士官”的网名与他聊天,先讲了警备区一位刚刚在军区得奖的标兵从一个逃兵到标兵的故事,然后告诉他不要有压力,改正错误,刻苦训练就能重塑自我。最后,这位新兵感慨地说:“谢谢你的开导,在我差点自暴自弃的时候你帮我找到了希望。”

  新兵闫伟告诉笔者,如今他们业余时间总爱到“失误论坛”去看一看,一方面是汲取失误的教训,使自己少走一点弯路;另一方面也想多了解一些部队的情况,从思想上尽快完成向一名合格军人的转变。

  编余小议

  让新兵少交些“学费”

  辛士红

  无论是一个民族、一支军队,还是一个人,从失误中学到的东西,往往比从成功中学到的更多。因此,有不少国家创立了失败学。新战友起步之初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失误,走一些本可少走或不走的弯路,怎么办?网上开辟“失误论坛”就是一个不错的创意,好处至少有二:

  一是可以利用网络的虚拟性和互动性特点,帮助出现失误的新战友抖掉那些消极的尘埃和无谓的担心,使他们振奋精神,走出低谷。

  二是有利于官兵将他人之“堑”化作自己之“智”,将一人之失变为众人之得,给新兵一个“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的机会。这样新战友就可以少交一些“学费”,少走一些弯路,少一声“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悔叹。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