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2006年中国外交成果卓著 今年续倡“和谐世界”

  新华网专稿:2006年是中国的外交丰收年。中国的大国地位已进一步获得国际社会的确认。即使带有强烈政治偏见的评论家也默认,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的形象愈趋正面。香港《太阳报》和《经济日报》等媒体撰文认为,2007年中国将续倡“和谐世界”,努力消除“中国威胁论”,这些文章的要点如下:
  2006年11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非洲领导人合影。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2006年,中国举办了三个特大型国际峰会。中国的大国地位也突出表现在其举办大型国际会议的号召力上,比如说2006年6月在上海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有9位外国国家元首与会;10月份在广西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东盟十国的国家元首联袂访华,也是一次外交聚会的盛景;11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中国也成功邀请了48位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赴会。


  人们当然也注意到,第一次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会议在去年12月举行,美国的7名部长联袂访问北京,这个数字意味着布什政府内阁的三分之一成员一起访京,这是中美关系史上前所未有的纪录。

  和往年的外交活动不一样的是,2006年的中国外交主要集中在商贸往来、能源材料补给以及周边稳定安全上。值得一提的大手笔,是中日关系的突破。安倍晋三访华,以及中国领导人在处理中日关系问题上的大方大度大气,令外界印象深刻。至于在处理朝鲜半岛核危机问题上,中国领导人的麻利果断,也让外界耳目一新。

  外交理念六大变迁

  海外有评论认为,近年来中国的外交理念已经出现了六大变迁,使用变迁的字眼,表明这些所谓的理念仍处于动态的发展过程中。

  这六大变迁,首先是和平与发展依然是主流,但当前却处于大变动、大调整时期;

  二是中国的外交不再仅仅是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而且还要维护中国的发展利益,这是中国国际利益的延伸;

  三是中国外交积极营造五种有利环境,包括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平等互利的合作环境、互信协作的安全环境和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

  四是中国内政外交的关联度进一步增强;

  五是中国外交正在进一步推进“和谐世界”,所谓的“和谐世界”理论,是中国执政党正在构建和谐社会理论的国际延伸;

  而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外事为民,注意维护中国海外机构和人员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注意维护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的正当权益,尊重和顾及别国人民的合理权益。这些观念或理念的变迁,其实也是中国领导人在外交领域的阶段性总结,反映中国与外部世界打交道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出现了质变。

  外交的成功是内政的延续,中国外交之所以能取得众所瞩目的丰收,自然和自身综合实力的逐渐增长分不开。但是,人们也从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的蓝皮书中发现,中国自身的社会问题依然很多,而且也很严重。

  一个国家的崛起,只是依靠外交的丰收是不够的,如果没有内部社会的稳定发展,外交的成就很容易蒙蔽人们的眼睛,使得执政者失去最起码的警觉,如今的中国尤其是这样。

  努力消除“中国威胁论”

  中国外交丰收显示中国崛起,但中国崛起却又被指引发西方国家不安,“中国威胁论”亦不断升温。如何以和平方式实现中国的大国崛起,成为中国外交策略的焦点。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5年在联合国讲话中首次提出构建“和谐世界”。2006年6月又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提出建立“和谐地区”。这些无疑都是中国消除“中国威胁论”的努力。

  同时,中国提出“和平发展”口号,不再强调之前的“和平崛起”。因为即使强调和平方式,仍难避免大国崛起时强权的形象。此外,2006年中国先后在多个国家举办了“中国年”活动,让外国了解中国文化,也旨在增加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增加中国软实力。

  2006:三大峰会,践行中国“和谐世界”理念

  新华网特别策划:2006年,黄埔江畔,邕江两岸,金水桥边。中国外交舞台宾朋满座,盛况空前。

  这一年,一个充满东方智慧的名词“和谐世界”,频频出现在重大国际场合,它所阐释的国际关系新理念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引起共鸣。

  真实记录国外声音 12位世界名流谈中国

  环球时报消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用这句话来形容2006年的中国再恰当不过。青藏铁路的通车、三峡大坝的全线建成、两会的召开……一系列中国的国内事件引起国际社会的频频关注。6月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10月的中国—东盟峰会、11月的中非合作论坛……中国在国际外交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积极而活跃的角色。超过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沪深两市的强势走高、顺利完成的入世过渡期……中国的经济表现在世界上也越来越抢眼。中国改变了世界什么?世界又怎样看待中国?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锦涛 | 中国 | 世界 | 中国外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