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向伊增兵计划两面不讨好 民主党全力阻击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耗资4000亿美元、损兵折将3000多人之后,美国总统布什将在1月10日晚上黄金时间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向伊拉克分阶段增兵2万。布什的这项决策遭到了民主党的强烈反对。

  ***首批增兵月底前到位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透露说,这些新增部队将主要部署在巴格达,但将分出4000人前往逊尼派武装活动频繁的安巴尔省。

已经抵达科威特的美国第82空降师第2旅3500人将作为首批部队于1月底前进驻伊拉克。

  据悉,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已经向布什许诺,为了配合美军,他将从其他地方向巴格达调动大批部队,主要任务是遏制忠于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的民兵。由于萨德尔的支持对马利基登上总理宝座和保持执政地位关系极大,马利基一直没有出手打击萨德尔的武装。

  据一位白宫人士透露,布什在增兵的同时,还计划向伊拉克提供1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协助伊拉克政府稳定民心。美国官员还表示,布什政府计划在11月前向伊拉克军队移交控制权,但这并不意味着开始从伊拉克撤军。

  ***一场赌博两面不讨好

  美国媒体认为,布什计划向伊拉克增兵2万的计划堪称新瓶装旧酒,不仅无新意,而且是一场赌博,因为美军在那里将受到逊尼派武装和什叶派民兵的两面夹击,腹背受敌。

  驻伊拉克美军在2006年7月曾经向巴格达增兵1.4万,一面清剿反美武装,一面出钱雇用伊拉克人打扫街道,资助经济项目,但终以失败而告终。伊拉克逊尼派武装轻而易举地躲过了美军的扫荡。当美军占领了一块地盘,这些武装分子就转移到其它地方发动袭击,当美军走后他们又卷土重来,袭击和流血不减反增。

  而萨德尔领导的什叶派民兵更不易驯服,他们据守在巴格达附近的萨德尔城,得到当地200万什叶派居民的拥护。如果美军决定拿其开刀,他们就必须在住满平民的萨德尔城与其展开血腥的巷战。

  因此,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安全分析员安东尼·科德斯曼认为,布什增兵伊拉克风险极大,成功的几率较低,失败的代价却将非常高昂。

  美国公众也对布什的方案缺乏信心。最近的民意测验显示,很少有人支持增兵伊拉克。不仅如此,即使支持增兵的人对布什开除的“药方”不甚满意,他们认为至少要增加3.5万大军才能奏效。

  ***民主党阻击增兵计划

  而在美国国会,更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在布什尚未公开其增兵方案之前,已经取得国会控制权的美国民主党已经未雨绸缪,制定了阻击增兵的计划。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发誓要对增兵伊拉克进行一场投票表决,许多民主党人届时将投反对票,一些共和党人也将这样做。

  美国民主党议员肯尼迪提议出台一项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在增兵前必须得到国会批准。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美国人民最不希望再增加几万美军投入伊拉克内战,他们希望国会做些事情。”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还计划在下周就一项议案发起表决,敦促布什不要向伊拉克增兵。美参院多数党领袖里德说,他们希望向布什表明,他们不支持扩大战争。(王辉)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增兵 | 计划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