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安徽烟草局自定行规否定国家政策 毕业生报到无门

  烟草毕业生手执报到证却报到无门

  法制网记者 李光明

  “按照国家和安徽省的规定,我们毕业后应当按需分配,可当初的规定现在变成了一纸空文。”谈坦等数十名安徽籍烟草中专学校毕业生,多次向安徽省中烟工业公司(原安徽省烟草专卖局)提出就业安置要求,却次次遭到拒绝。

  30余名学生毕业后就失业

  1998年,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国烟烟科教(1998)36号文,提出了烟草系统按照统一招生的政策,学生毕业后在系统内计划分配,地方不得把就业推向国家和社会。

  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行业院校招生计划,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即现在的安徽省中烟工业公司)根据安徽招生实际,下发了《关于确定1998年烟草中专学校招生生源地区计划的函》(皖烟教(1998)167号),并下达《烟草中专学校1998年招生生源地区及分配单位计划的通知》(皖烟教(1998)168号),确定了郑州、青州、湘潭三所烟草中专学校在安徽招收11名学生,并将生源地区和分配单位一一列出并上报,学生毕业分配在安徽各卷烟厂。

  安徽省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时这11名学生是在全省范围内统一招生的,当时的计划是方便按需录用,安徽省计委和教委也给予了批准,学生毕业后用人单位按照招生时的需求计划来分配。

  2002年8月,谈坦等11人从郑州、青州和湘潭烟草中专学校的卷烟工艺、烟草专卖管理等专业毕业,可当他们按照分配方案到分配单位报到时,却发现对方不予接收。谈坦等人多次提出就业安置要求,烟草专卖局均以行业政策———需本科学历为由予以拒绝。

  谈坦说,卷烟工艺不同于其它专业,只有烟草行业需要,更何况国家对烟草行业实行的是专卖制度,如果不能在系统内就业,那等于四年的卷烟工艺白学。

  安徽省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类似于谈坦等人反映的情况并不少见,2000年之前进入烟草中专学校学习的共三届约30多名学生,均未能按照此政策就业。

  据了解,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在2003年实行工商分设,分设为安徽烟草专卖局和安徽中烟工业公司,分设后类似的人事问题属于安徽省中烟工业公司管理。

  安徽烟草局涉嫌欺骗考生

  毕业生说,他们当初就是看到安徽烟草专卖局承诺按需分配才进入烟草学校学习的,可对方现在却出尔反尔,确实让人感觉无法接受。

  安徽省中烟工业公司办公室主任程华良说,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由于烟草系统内部充斥着大量的低层次人员,且多是近亲繁殖,致使安徽整个烟草行业发展缓慢,在1992年到2000年之间,安徽烟草系统几乎没有进过一个大学生。为了安徽烟草业的发展,防止近亲繁殖,同时为了吸引高素质的人才加盟,安徽烟草专卖局党组在2000年实行人事“改革”:中专学历人员一律不进。

  根据安徽省烟草专卖局2000年下发的皖烟人(2000)108号《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关于印发全省烟草系统编内企业接收分配高校毕业生规定的通知》第五条规定:“各单位及所属的工商企业在人才引进过程中,为了确保引进人才质量,必须真正面向人才市场,进行考核面试,除少数边远山区县公司经批准外,一律选拔接收全日制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学历要求是行业内院校专科以上、行业外院校本科以上。”

  安徽省中烟工业公司办公室主任程华良说,在2000年以前,安徽各地卷烟厂设备远远落后于其他省份,处于半人工半机器状态,对人的岗位需求还是比较大的,一条生产线上的工人有20至30名,可自从1999年进行技术改革以后,对人员的需求量大大减少,一条生产线上的工人只有4至5名,对工人需求量的减少客观上也决定了这一批人不能就业。

  他说,2000年下半年以后,安徽省烟草各级工商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上都严格按照要求,进入烟草系统必须达到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

  针对记者提出的是否涉及欺骗考生问题,程华良表示,根据现行的用人政策,对方是不可能突破政策得到解决的,现行人事制度政策不是针对个人,而是针对安徽全省烟草行业的人员现状制定的,“这是改革,而改革必然会牺牲到部分人的利益。”。

  安徽省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说,当初烟草专卖局党组已经表示,如果这些学生能够继续深造,在两年内拿到大专以上学历后,还可以考虑聘用,但结果发现继续深造的学生几乎没有。

  业内人士透露,烟草行业的政策都是由国家来制定的,而且国家禁止行业自定与其相违背的政策,1998年国家为烟草行业制定的招生政策中,却没有见过“需大专以上的学历”或“中专不进”的“行业政策”。

  法制网合肥1月10日电(责任编辑:万学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华良 | 安徽 | 烟草 | 政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