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票价上浮制度的“前世今生”

  首席记者孙斌

  昨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宣布:从今年起,铁路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实行上浮制度。据了解,这一政策实行后,将有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

  社会各界热评如潮

  铁道部宣布2007年铁路春运不涨价的消息后,社会各界热评如潮。

  在郑州火车站,江苏旅客李先生对记者说,这应该是老百姓在2007年最高兴的事了!

  在此候车的商丘消费者杜先生说,春运期间运输行业的费用并没有上涨,以前春运涨价是运输部门利用人们急于回家的心理趁机牟利。今年票价不上浮是“纠偏”。年年在春运的时间,人们为坐车犯难,到了春运,车票价格又高得让人生畏,想提前走,单位的工作、自己的学习和生活都要受影响,铁道部的这一决定充分体现了民意反馈渠道的进一步畅通。

  正在郑州某家政公司打工的王女士听到记者说2007年春运铁路不涨价的消息后,有点不相信:“这不是做梦吧?你不是骗人的吧?”等她得到同伴的证实后说:“看来今年过春节要舒畅一点,这才叫大快人心呀!今年再也不必为省点票钱提前回家了,打算在郑州多干几天。”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认为,春运火车票不涨价,舆论起作用不小。

  一再呼吁停止2007年铁路春运涨价和告铁道春运票价上浮违法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郝劲松告诉记者,这是政府部门顺应民意的做法,一些垄断部门放弃既得利益,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春运不涨价票贩子活动可能会更猖獗了,希望铁路部门加大打击倒票力度,在出售团体票时更加透明。

  昨日,央视网站在铁道部宣布2007年春运不涨价后进行网上调查。在“2007年起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将不再上浮,对你的生活会有何影响”的问卷中,有39.64%的人认为会舍弃较贵的飞机等交通工具,春运时选择铁路出行。37.84%的人认为不会因为火车票票价不上浮,而改变自己的出行交通工具。在“2007年起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将不再上浮,你认为对国家春运有何影响”的问卷中,有81.54%的人认为有利于春运更加秩序化、规范化,方便大家出行;18.46%的人认为此项措施对国家春运计划影响不大。

  铁路春运涨价回顾

  2002年:硬座15%,硬卧、软座和软卧上浮20%,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2003年:上浮最高维持在20%,有涨有降。

  2004年:上浮幅度为硬座15%,其他席别20%。

  2005年:硬座上浮15%,其他席别20%。

  2006年:硬座票价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

  票价上浮博弈历史

  2001年,石家庄律师乔占祥因不满2001年春运价格没有开听证会就上浮向铁道部发难,最终败诉。次年,铁道部召开2002年春运票价上浮听证会,此后一直再没有召开听证会。

  2006年4月17日,郝劲松起诉铁道部擅自决定上调2006年春运票价没有召开听证会违法。

  同年5月10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不予受理。随后,郝劲松上诉北京市高级法院。北京市高级法院撤销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不予立案的裁定,要求该院受理此案。同年12月1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郝劲松不服判决,再次上诉于北京市高级法院。

  2007年1月7日,郝劲松向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发特快专递和公开信,提出铁道部应顺民意,2007年春运应彻底停止涨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劲松 | 上浮 | 票价 | 春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