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日报

(记者调查)农民的“伤心矿”不该再开(组图)

  采文\图 记者刘鼎
冯家山铜矿主矿井井口搭起了维修脚手架;

山体塌陷形成的深坑达数十米。

  冯家山铜矿长达30年的开采,造成山体塌陷,植被破坏,地下水枯竭。铜矿3年前停产,去年省安监局严令关闭,最近却被转让开发。

  位于大冶市、已经停产多年的冯家山铜矿,去年底被黄石市金铜实业有限公司整体转让给黄石市德诚物资经贸有限公司,准备重新开采,遭到大冶市大箕铺镇三角桥村村民强烈反对。村民们气愤地说,这可能是老板的“摇钱树”,却是我们的“伤心矿”哪!

  冯家山铜矿始建于1968年,1974年投产,后下放黄石市矿务局主管,1992年并入黄石市金铜实业有限公司,2003年停产。
该矿开采多年,地质环境严重破坏,农田土壤受污染,地下水源枯竭,造成大冶市大箕铺镇三角桥村数百农户人畜饮水困难。三角桥村几年来一直要求黄石市金铜实业有限公司治理地质灾害、恢复原状并赔偿损失,但毫无结果。

  5日,记者在冯家山铜矿看到,整座山满目疮痍,植被破坏严重,山体塌陷多达10余处,大的塌陷区深二三十米,面积数千平方米。村民介绍,总的塌陷面积超过30余亩,如果治理,回填土方需资金数百万元。

  三角桥村7组71岁的村民曹祥二对记者说,冯家山铜矿开采时无偿征用了村里集体土地200余亩。开矿前山里有大小泉水20多处,基本可以满足人畜饮水和农田灌溉。遇上干旱的年份,还有水渠从大湖引水灌溉,每年两季水稻可旱涝保收。开矿后,山泉水很快就消失了,灌溉水渠也被废矿石渣填堵。到1988年前后,沿山几个组300多亩水稻田有80余亩被迫改为旱地,还有280余亩水稻田只能种一季,亩产不足200公斤。

  3组村民曹国华曾担任过村主任。他说,冯家山铜矿的开采不仅造成山体严重塌陷,植被破坏,地下水枯竭,更严重的是,开矿中采用选矿尾沙回填,因选矿使用了大量松油、黄药、氯化钠等化学品,山洪暴发时泥沙俱下,不仅破坏了农田土壤,造成作物减产,就连现在山下村民饮水井里的井水也有异味。

  黄石市金铜实业公司刚刚撤离冯家山铜矿时,三角桥村9组于2003年10月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黄石市金铜实业有限公司及其下属黄石市金铜硅灰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对冯家山山坡多处塌陷处进行充填、恢复原状,并赔偿该组经济损失33万余元。后因种种原因,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中止诉讼。三角桥村村委会也多次与黄石市金铜实业公司交涉善后处理事宜,始终没有任何答复。

  去年7月,黄石市金铜实业有限公司委托湖北产权交易中心发布整体转让黄石市金铜硅灰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的信息。大冶市国土资源局随即发函给黄石市金铜实业有限公司叫停,称其未经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批准转让采矿权不符合《探矿权采矿权转让管理办法》的规定,而且因多年开采对矿山地质环境造成破坏,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一定损失,该公司在进行采矿权转让前应对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进行安排,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并按规定缴存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备用金。

  2006年10月,黄石市金铜实业有限公司与黄石市德诚物资经贸有限公司就冯家山铜矿的转让签订合同。大冶市国土资源局再次函告黄石市金铜实业有限公司称,有关矿山转让事宜,在未依法经采矿权和土地使用权登记管理机关批准前,应停止转让行为,否则该公司自行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和责任。而在2006年8月湖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无安全生产许可证非煤矿山企业关闭工作的通知》中,黄石市金铜硅灰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即冯家山铜矿)赫然在关闭名单之中。

  政府部门的叫停和关闭通知似乎未能阻止冯家山铜矿重新开采的脚步。记者在现场看到,冯家山铜矿主矿井已搭起脚手架,井口的一炷炷香火熄灭未久,看来已经有人在烧香求财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铜 | 冯家山 | 铜矿 | 转让 | 实业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