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计算机病毒疫情报告出炉:手机成病毒攻击新目标

  中新网1月11日电 北京娱乐信报报道,2006年计算机病毒疫情报告昨天正式出炉。报告显示,2006年计算机病毒比上一年增长了56%;威金病毒更是位居十大病毒之首;计算机病毒开始定向传播,专找股民和网上银行下手;手机将成病毒的下一个攻击目标。

  去年病毒同比增五成

  报告显示,2006年江民反病毒中心共截获新病毒60383种,较2005年增长56%。另据病毒预警中心统计的数据,2006年全国共有19319658台计算机感染了病毒,感染计算机病毒种类为66606种。

  病毒的传播不再盲目

  反病毒专家介绍,2006年计算机病毒整体呈现几大特征。首先,网银病毒迅猛增长,两年增600倍。报告显示,从2004年8月到2006年10月期间,全国感染各类网银木马及其变种的用户数量增长了600倍,用户每月感染病毒及其变种的数量约有160种左右,而且病毒发展正在呈加速上升趋势。此外,病毒的传播不再是盲目的、无目的的传播,而是针对可能获取利益的群体进行定向传播。

  专家说,每年春节前后,病毒制造者都会抓住这一空隙在互联网上大肆传播病毒,给电脑用户带来巨大损失。特别像“威金”变种“熊猫烧香”病毒,一旦感染将导致局域网全面瘫痪,杀毒和重新恢复局域网运行少则一天。加上近期台湾地震造成部分外国反病毒软件无法升级,网络用户的安全更要小心防范。

  威金病毒成“毒王”

  在“2006年度十大病毒”排行榜中,威金病毒位居首席,用户上报该病毒次数达到3600余万次,近50万台电脑被感染,成为2006年名副其实的“毒王”。据介绍,2005年被首次发现的“威金”病毒在2006年下半年开始发威,病毒具备了木马和蠕虫的双重特征,并且能够通过网络传播,众多中小企业局域网被该病毒攻击瘫痪,2006年该病毒被用户上报的次数达36728393次,感染了446450台电脑,无论从病毒的传播范围还是在破坏性上,“威金”都远远超过其他病毒,成为2006年名副其实的“毒王”。今年上半年被评为毒王的“灰鸽子”病毒从下半年开始被“威金”病毒抢了风头,位居第二。

  手机成下一攻击目标

  专家指出,手机将成病毒的下一个攻击目标。随着手机的普及,利用智能手机上网浏览、下载彩铃、彩信、看电影的用户越来越多,应用的普及不可避免地带来安全隐患。

  据一项调查显示,2006年智能手机用户数量近4000万左右,而手机病毒也增长了450%。智能手机已经具备了与电脑几乎同样的功能,完全可以满足普通用户的日常应用需求,而智能手机丰富的通讯和数据交换功能也为病毒传播提供了可能,红外、蓝牙等无线技术为病毒传播提供了捷径,手机存储卡的应用及容量的不断增大为病毒提供了生存空间。彩信、彩铃、E-mail等都可能成为病毒的载体。2006年被截获的手机病毒预示着反病毒的下一个战场必将是智能手机和手持互联网终端设备。(张煦)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病毒 | 计算机病毒 | 传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