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搜狐焦点新闻

俄白斗气警示中国 俄送我国气价五年后可能翻倍


  专稿:俄白斗气警示中国 俄送我气价五年或翻倍

  2006年12月25日,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去世刚刚三天,莫斯科就对它最亲密的地缘政治伙伴——白俄罗斯再次挥动了能源大棒。由于在燃料补贴上存在争端,俄罗斯突然于1月9日中断了经由白俄罗斯对外出口的石油供应。

  俄罗斯官员表示,白俄罗斯从通往欧洲的主要石油管道中非法“窃取”俄罗斯石油,因此,它决定停止经由白俄罗斯的原油出口,以示报复。至此,俄罗斯白俄罗斯“斗气”已经从天然气领路扩大到了石油领域。

欧洲的能源安全再度成为一个让人担忧的问题。

  此举对欧洲各国的能源供应带来了严重影响:通往德国和波兰的供应即告中断。此外,输往匈牙利、斯洛伐克及捷克的油量也大大减少。这些国家的石油供应大部分都依靠这条名为Druzhba(意为“友谊”)的管线,该管线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当时是为将前苏联出产的原油运往东欧国家。今天,这条管线承担着俄罗斯对欧洲石油出口总量的约百分之五十,日输送量达到150万桶左右,相当于欧洲原油消耗量的12.5%。尽管俄白斗气近日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但由此引发的能源安全问题却已经成为笼罩在欧洲国家心头上挥之不去的阴影。

  价格纠纷背后隐藏政治企图

  这样的事以前不是没有先例:一年前,俄罗斯就曾与邻国乌克兰在天然气供应上起过争端,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天然气量因此一度迅速下降。俄乌斗气争端最终以天然气大幅涨价而收场。2006年10月下旬,乌俄两国能源公司在莫斯科签署协议,商定从2007年起俄罗斯以每千立方米130美元的价格向乌克兰供气。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长期向其他独联体国家提供廉价的石油和天然气。白俄罗斯也是迄今仍享受俄天然气最惠国待遇的国家,目前以46.68美元/千立方米的价格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

  但2006年以来,俄、白两国围绕油气争端产生的矛盾却在不断加剧。白俄罗斯方面认为,俄方威胁今冬切断对白方天然气供应、限制白商品进入俄市场等言行实属“不尊重兄弟民族感情”,因此,白方将考虑采取反击措施,以维护自己的主权和经济安全。白方暗示,有可能考虑俄在白境内军事基地的去留问题。

  从2006年起,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开始对其所有客户国实行天然气市场价,其中包括前苏联国家。白俄罗斯最初不在涨价的国家之列。到了4月份,俄天然气工业公司突然向白方提出涨价要求,被白方定性为“蓄意敲诈”。

  从表面现象看,俄白斗气似乎也是因为在价格和燃料补贴问题上纠缠不休。但经济纷争的背后显然还隐藏其他不便直言的秘密。分析人士说,俄白天然气争端表明这对昔日盟友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在不断升级,俄罗斯显然已经不再对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抱有任何幻想。俄、白两国为组建联盟国家曾进行了数年的谈判,普京一直希望这一宏伟目标能给自己的总统任期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卢卡申科显然害怕因此失去权力,因而在这一问题上表现冷淡,这让俄罗斯非常失望。

  新闻分析:俄罗斯天然气博弈秘诀:高价卖中国 调动日印争夺

        俄“能源牌”新玩法:呼吁成立“独联体天然气联盟” 制衡中欧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白方 | 万里 | 卢卡申科 | 石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