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人口分流 缓解就业交通压力

  东北网1月11日电哈尔滨市最新完成的人口抽样调查显示,目前哈尔滨市市区人口持续减少,老城区人口逐渐向新城区分流。有关专家认为,南岗区、道里区、道外区等老城区减少的不仅仅是人口,其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也将会被全市市民共享。

人口向新城区迁移的趋势,将会使老城区的建设、就业、交通等压力得到缓解,城市布局也会更加合理,经济发展将更加活跃。

  整合老城区优势发展新城区

  参与调查的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表示,哈尔滨市原有老城区居住的人口过于密集,从城市功能划分看,老城区人口和产业均已饱和,整合优势、突出特色势在必行。新城区改造后,市民逐渐向这里分流,这是人口布局的自然调整。近几年,一些工厂陆续从老城区迁往平房、松北等建设速度快、发展有后劲的城区,并加大对这些城区的支持力度,使新城区的工业、旅游业等优势产业迅速发展起来。

  就业条件带动人口转移

  据介绍,就业条件和经济调节因素也是带动人口转移的主要因素。目前,新行业、新产业的不断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劳动力的需求,很多老城区的市民到新城区寻找工作,而逐渐聚增的人群又刺激了其他行业的发展,就业机会变得更加充裕,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产生了极大的聚集效应。近几年,城市中心地带的南岗、道里等老城区房价持续上涨,与此同时,松北、平房等区的新建住宅小区不断增加,虽然房价也有所上涨,但与老城区相比,房价便宜许多,市民购买方向开始向新区转移。

  新区人口增加带动基础设施完善

  哈工大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雅林教授认为,新老城区人口重新布局是一个双赢的结果。老城区人口向低密度的新城区分流,使哈尔滨市人口分布更加合理,缓解了老城区人口过分密集带来的交通、就业、住房等压力,老城区渐被商业圈、写字楼等建筑群所占据,人口密度科学分布,改善了老城区的人居环境。同时,国土资源的有效合理运用,也有利于哈尔滨市生产力资源分配更加均衡,促进全市经济快速发展。

  王雅林表示,随着新城区人口数量不断增多,将带动医院、学校、交通、绿化等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将市区内的医疗、教育优质资源中的部分转移到新城区中,提高现有优质资源利用率,让市民无论身处何地,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城市服务设施,将提高市民整体的生活质量。作者:杨茉来源: 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编辑: 鲁石明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申请68亿 打击伊朗活动······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别信喝酒御寒·····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