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客运治超“道”“魔”斗法“治超”难题待破解

  坐长途客车,很多人都有过乘坐超载车的经历。客车超载不但影响到乘客乘车的舒适性,更重要的是超载车辆的行车安全性也会大大降低,虽然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严查、严罚的监管措施,但长途客运超载的情况仍不断发生,尤其是节假日等运输高峰期,很多车主更是趁机铤而走险捞上一笔。

  超载客车“打游击”客运治超有难题

  近几年超载客车站外拣客、改变行车线路、多车倒客等诸多逃避检查的手段层出不穷。很多跑线客车的座椅底下常备着的“小马扎”就是为了超员时使用。此外为了应对检查,很多原本在同一客运线路上抢生意的车辆,在“对付”检查时却达成了一致,他们随时用手机交换前方的交通稽查情况,并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应对手段,这些给交通管理部门上路检查和处罚增加了很大难度。

  为了治理类似的客运违规现象,公路客运管理部门除了制定一系列严查、严罚措施外,还在一些客运站建立了一套诸如验票出站、出城复查等监管和预防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由于类似的站内管理制度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长途客车可以采用很多方法逃避管理,所以目前在公路交通稽查不能完全覆盖的地区以及乡村公路上,站外超员拣客的行为十分普遍。此外由于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不强,很多乘客在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往往不对超员行为提出异议,甚至一些乘客对客运超员行为见怪不怪,更助长了超载势头。

  行政监管难周全

  长途客车超载会加重车身重量,使车辆安全性降低,车内人员拥挤不堪,不仅通风存在问题,一旦发生事故,也将增加乘客的逃生难度。因此近几年交通管理部门不断出台制度治理长途客车超载。与治理公路货运超载的办法类似,《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中规定“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在实施道路运输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客运车辆有超载行为的,应当立即予以制止,并采取相应措施安排旅客改乘”。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科李科长告诉记者:“如果在公路稽查中发现超载车辆,按照这项规定交通稽查人员要强制超员乘客下车另外换乘运管部门调配的车辆才能上路,车辆的费用由超员车辆负责。”但是这样的治理方法不仅执行起来存在一定的难度,而且也未能得到广大乘客的认可。记者在哈尔滨市的长途客运站随机采访了几位乘客,他们虽然都对治理客运超载表示拥护,但是大部分人都担心“卸载转运”会耽误自己的出行。

  能否靠增加运力来解决客运超载的问题呢?李科长表示,盲目地增加运力将会破坏客运市场的平衡,因此用增加客运运力的方法解决客运超载问题是一个需要非常慎重的行为。

  治超,“道”终胜“魔”

  客运“治超”由于其旅客运输的特殊性管理起来存在很多难题,但并不是无药可救。在继续严格执法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市场和技术手段或许是一条治理客运“超载”的治本之策。

  首先,可以充分利用市场手段,鼓励采用股份制或直接收购车辆、线路等手段组建大型运输企业,通过规模化、集约化、公司化经营,解决原来松散的“挂靠”经营带来的弊端。李科长告诉记者:“公司化、规模化经营后形成的大型运输企业,不仅可以规范和提高公路旅客运输经营服务水平,同时更便于管理;大型运输企业经济实力较强,一些原来松散经营存在的地区性和时段性运力不足等弊端也可以通过企业的自我调节,迅速得到解决。公司化、规模化经营是政府近几年一直在鼓励和提倡的行为,在我省已经有成功的例子,但是规模化经营需要运输企业拥有很强的经济实力,这样的企业目前我省还不多,还需要我们继续加大力度推进。”

  其次,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对客车的监督,是解决目前监管力量不足的有效手段。李科长告诉记者:“为解决客运稽查力量不足、覆盖面不广的问题,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计划为全省所有的客运车辆安装‘行车记录仪’,通过随车的仪器,运输管理部门可以随时提取车辆各时段、各方面的行车数据和车内信息,全程监督客运车辆的经营行为,我们计划今年先在干线和省管线路试行,然后将向基层全面推广。”(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科长 | 客运 | 车辆 | 经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