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美国黑鹰再飞索马里(图)

  这是2003年9月17日拍摄的驻吉布提美军士兵搜查当地人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原文重现

  重回索马里美军向“基地”报仇

  新华社华盛顿1月8日电(记者杨晴川潘云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援引五角大楼官员的话说,驻吉布提美军特种部队在过去24小时内曾出动武装直升机对逃到索马里南部的“基地”组织成员发动了空袭,但目前尚不清楚空袭是否达到预期目标。

  报道说,一架从吉布提起飞的美军AC-130武装直升机对索马里南部一处地点进行了空袭,打击目标包括一名涉嫌参与制造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的“基地”组织高级成员。


  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迪纳里在索南部城镇拜多阿说,美国战机打击了索马里南部“基地”组织目标,那“是一个名叫巴德尔的小村庄,恐怖分子就躲藏在那里。美军战机对目标进行了精确打击,行动是成功的”。他估计,可能有数十人在空袭中被打死。

  美国和索马里过渡政府坚持认为,索马里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同“基地”组织有联系,认定该教派武装窝藏了制造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爆炸案的恐怖分子。那两起炸弹袭击事件共造成224人死亡、4500多人受伤。但教派武装否认这些指控。

  各方态度

  索总统认为空袭是正当行动

  据新华社内罗毕1月9日电(记者梁涛)摩加迪沙消息:索马里总统优素福9日在首都摩加迪沙说,美军空袭索马里反政府教派武装营地是正当行动,这是美国全球反恐战争的一部分。

  潘基文关注轰炸索马里

  新华社联合国1月9日电(记者吴志强刘历彬)联合国发言人蒙塔斯9日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美国在索马里南部进行的轰炸可能导致冲突升级表示关注,对轰炸可能导致的平民伤亡表示遗憾。

  蒙塔斯当天向新闻界表示,联合国正计划派遣一个评估小组前往索马里与肯尼亚边界地区,研究恢复向索马里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可能性。

  背景链接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武装割据状态。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将非洲之角地区视作反恐战场之一,并于2002年在吉布提组建了一支1500人的反恐特种部队。去年12月28日,在埃塞俄比亚军队帮助下,索过渡政府军击溃教派武装,进驻摩加迪沙。美国对此表示支持,并派军舰在索沿海搜捕索教派武装及“基地”组织成员。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建立,但由于缺乏实力,无法对全国实行有效控制。2006年以来,索马里伊斯兰法院联盟的实力不断扩大,一度包围了索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2006年12月下旬,在埃塞俄比亚军队的帮助下,索过渡政府军对教派武装发起反攻,控制了包括首都摩加迪沙在内的索全国大部分地区。

  索马里局势在过去几个星期风云突变。优素福总统1月8日“秘密”抵达首都摩加迪沙,这是他自2004年执政以来首次进入摩加迪沙。有分析认为,总统回到首都标志着索马里过渡政府开始控制全国局势。索马里过渡政府和埃塞俄比亚的联合军事行动得到了美国的支持,美军还派出了军舰在索马里沿海搜捕索教派武装及“基地”组织成员。有最新消息表明,美国又向该地区增派了一艘航空母舰。

  原因分析

  索马里非洲的阿富汗?

  如果看过好莱坞战争片《黑鹰坠落》你也许记得,1993年索马里内战期间,在摩加迪沙执行维和任务的美军部队在一次抓捕军阀的行动中,遭到武装分子的袭击,18名美军精锐命丧他乡。这一事件直接导致克林顿政府撤出了在索马里的地面部队,联合国也随后中止了维和行动。

  垂涎战略要地

  索马里位于战略地位极为重要的非洲之角,扼红海南缘与阿拉伯半岛隔海相望,美国一直没有放弃对它的争夺。过去几年里,红海之滨的苏丹在世界石油版图上的地位不断上升。专家估计,苏丹石油储量仅次于沙特阿拉伯,位居世界第二。而苏丹的石油出口走海运必须经过苏伊士运河或者亚丁湾西侧的曼德海峡,而亚丁湾南侧的索马里正好扼守着这一潜在的重要油路。“黑鹰坠落”事件后,美军虽然暂时撤出了索马里,但从未放弃对它的控制。

  教派武装崛起

  此外,自去年6月以来,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攻势如潮,占领了几乎整个索马里南部。伊斯兰法院联盟的政策主张与塔利班十分类似。两者的崛起都是因为国家长期分裂战乱,人民渴望具有道德优势的宗教力量涤清军阀,恢复社会秩序。号称“非洲塔利班”的伊斯兰法院联盟迅速兴起,对于布什推行的全球反恐战争,不啻是一大讽刺。

  借机展示力量

  因为厄立特里亚独立而失去出海口的埃塞俄比亚一直谋求扩大在索的影响力,基督教人口居多的埃塞俄比亚还对伊斯兰法院联盟的兴起存有戒心。去年底,埃塞俄比亚政府军的介入终于使索战局全面扭转。布什政府喜出望外,无须大量出兵即可保证自身利益,因此再度攻击索境内目标展示威慑力。但可以预见的是,美国不会大规模直接介入索政局,而会通过盟友间接控制索马里。

  (据《新民晚报》报道)

  (黑龙江日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