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铁路春运涨价案”原告郝劲松:“不涨价并非恩赐”

  春运铁路涨价

  记者:铁道部说春运不涨价,是一项惠民政策。

  郝劲松:涨价本身就不是一件合理的事情,政府部门应该本着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办实事,不能认为这种措施是对老百姓的恩赐。

  本报讯从昨日中午开始,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专业硕士研究生郝劲松的手机就响个不停。

“都是来约访的”,郝劲松对记者说。去年4月,正是他将铁道部告上法庭,要求判定春运铁路票价上浮违法。本月7日他又写信给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反对春运铁路涨价。

  上书才三天形势就逆转

  郝劲松昨日告诉记者,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宣布“春运不再涨价”的消息时,他正在火车上,还是朋友通过短信告知他的。郝劲松坦言,其第一反应并不是喜悦而是“十分突然”。据他所知,铁道部前日就其写信一事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仍然坚持“不可能因此而改变计划”。并辩称铁道部春运涨价执行的是原国家计委(现国家发改委)2002年下发的《国家计委关于公布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执行方案的通知》,“要写信也应该给国家发改委写”。没想到这么快形势就出现了逆转。

  “当然,能够结束持续多年的不合理涨价,我也很开心,并且欢迎这种变化。”郝劲松说,他尚未接到北京市高院的二审开庭通知,但铁道部的最新表态,让他对二审结果有了更为乐观的估计。他认为,既然现在铁道部已经决定春运不再涨价,那么二审宣判自己胜诉的机会将会大增。

  以复式诉讼推动局部改良

  通过诉讼来促使政府有关部门作出改变,郝劲松已经不是第一次成功了。从2004年夏天开始,他先后七次提起诉讼,其中三次针对铁路售货、退票拒开发票,两次针对税务机关不履行“查处不开发票”职责,两次针对地铁公厕收费没有发票。结果促使北京地铁复八线在所有收费厕所配齐发票,并被西城地税局追缴偷漏税款两万余元;铁道部连续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铁路局必须在火车上向旅客开具发票,依法缴纳税金。去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与铁道部联合下发文件,从当年3月起在全国火车上配备统一餐车发票。

  “以复式诉讼推动局部改良,这就是我的思路。”郝劲松这样形容他这一连串诉讼。

  郝劲松认为,根据我国宪法第27条和第41条,国家机关应该接受人民的监督,针对国家机关的违法失职行为,公民有申诉、控告、检举的权利。因此,他选择了“在短时间内对某种不合理现象发起持续诉讼”这种特殊方式,一方面促使国家行政部门主动作出改变,另一方面也唤起大家依法维权的意识,从而推动法治进程。

  叫板春运涨价

  官司还在打 涨价已取消

  2006年,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郝劲松就春运票价涨价一事提起诉讼。北京市一中院于最初裁定不受理此案,后北京市高院裁定北京市一中院受理此案。但12月1日,北京市一中院作出一审判决,当庭驳回了郝劲松的诉讼请求。目前此案仍在上诉中。

  2007年1月7日,郝劲松致信铁道部部长,呼吁铁道部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因为春运涨价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

  争议大事记

  20世纪90年代初

  春运浮动票价初现

  国家计委等部门对铁路票价进行改革尝试。1993年春运,对乘火车进出广东省和广东省内的乘客实行浮动加价,每票加价20元、30元不等。

  2001年

  律师状告铁道部

  2001年,律师乔占祥就铁道部春运涨价,将铁道部告上法庭。一审、二审均败诉。

  2002年

  铁路客运价格听证会

  2002年1月,我国铁路客运定价历史上的第一次听证会在京举行。上浮不超过30%的调整方案获国务院批准。

  2005年

  政协委员质疑涨价

  2005年,全国政协委员王翔提交《关于取消铁路春运车票违法涨价的建议》。

  2006年

  人大代表称分流乃垄断幌子

  2006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纪尽善称“限客分流”、“削峰平谷”很难让人不联想到是垄断的“幌子”。

  A05-A06版采写:本报记者 虞伟 罗斯丁 南方日报记者 袁丁 实习生 李林

  图:

  资料图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劲松 | 春运 | 涨价 | 铁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