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人民日报:医生卸下钢盔之后……(图)

邱 炯画

  最近,深圳山厦医院为了防范个别患者无理取闹,让全体医护人员戴上钢盔上班,在社会上引起广泛争议。

  在战争年代,军队医生戴着钢盔是为了抵御枪弹。然而,在和平年代,医生戴着钢盔却是为了防御“医闹”。这样的“黑色幽默”,堪称世界医学史上的奇闻。

  虽然这家医院的做法实属过度防御,带有很强的情绪化色彩。但是,它却传递出一个真实的信息:“医闹”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近年来,很多患者在发生医疗纠纷后,不是诉诸法律,而是雇佣无业人员,采取静坐、堵门、哭闹、烧纸、停尸甚至施暴等手段,要挟医院给予高额赔偿。
虽然医院苦口婆心,劝说患者依法解决纠纷,甚至愿意支付全部诉讼费用,但患者往往更喜欢“闹”,因为这样才能获得更大的收益。当医院不堪其扰时,只好拿钱来摆平,而这正是“医闹”的渔利之道。

  医生被迫戴钢盔,折射了法治的软弱和缺位。如今,“医闹”越来越猖獗,医生提心吊胆,患者惴惴不安,很多医院变成了缺乏安宁的是非之地。遗憾的是,在很多地方,本该维护社会秩序的公安部门,对“医闹”的态度却“宽容”之极。只要不发生暴力行为和流血事件,公安人员就袖手旁观,任凭“医闹”兴风作浪,扰乱公共秩序。对此,一些公安人员认为:患者闹医院,肯定有冤屈。医院是强者,患者是弱者,只要医院赔点钱,社会就和谐了。这种错误观念不仅助长了“医闹”的嚣张气焰,也给依法解决医患纠纷带来了更大障碍。可以说,“医闹”就是法治软弱催生的“肿瘤”。

  追求社会和谐,是我们的共同理想。但是,我们所追求的和谐,不能以牺牲公平、正义为代价,不能不辨是非曲直。由于医学的极其复杂性,在任何国家,医患纠纷都是不可避免的。而化解医疗纠纷最理想途径,就是医患双方依法解决问题。在法律面前,患者和医院是平等的。患者的权益不容侵犯,医院的权益同样不容侵犯。医院是公共场所,本该是一片净土。纵容患者闹医院,不仅换不来“和谐”,反而埋下了更大的隐患和危机。事实上,对“医闹”的姑息,就是对公众安全的漠视,更是对法律尊严的践踏。

  目前,深圳山厦医院的医护人员已经卸下了钢盔。但是,头上的钢盔易卸,心灵的“钢盔”难解。虽然暂时的风波过去了,但潜在的危机依然存在。当法治的“铠甲”无法护身时,医生也许还会再次求助于钢盔。只有全社会树立法治观念,严厉打击“医闹”现象,铲除“医闹”滋生的土壤,为广大医务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执业环境,“钢盔事件”才不会重演。

  当然,从长远来看,恢复良好的“医患生态”,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才是保护医患双方的最好“钢盔”。面对复杂多元的社会环境,医生不应退守一隅,消极防御,而应以真诚的情感、周到的服务、高超的医术,主动修复医患关系,努力化解医患矛盾,让“医患生态”逐步走向良性循环。

  《人民日报》 ( 2007-01-11 第15版 )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钢盔 | 医生 | 患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