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国防部发言人调查盖茨读物:孙子兵法非圣经

美国防部发言人调查盖茨读物:孙子兵法非圣经

美国士兵的“战地读物”《星条旗报》

美国防部发言人调查盖茨读物:孙子兵法非圣经

《孙子兵法》在国外的地位并没有那么传奇

  美国防部发言人助本报“调查”受责

  ◎文/本报记者 徐帆

  ■美国大兵“战地读物”是《星条旗报》

  ■西点军校5%学生读过《孙子兵法》

  近日,随着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走马上任,一个关于《孙子兵法》在国外神奇效应的说法又热闹起来。国内数十家媒体同时报道,称盖茨为总结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失误,特意找来一本《孙子兵法》放在桌头以备“随时翻翻”;海湾战争中美国士兵人手一册《孙子兵法》的“旧账”也被再度翻出。

究竟这些新闻可信度有多少?《孙子兵法》在国外的地位有没有那么神奇?

  为此,本报记者特别连线美国国防部及西点军校,通过对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连续数日的软磨硬泡,终于探得:盖茨部长桌头并没有摆放《孙子兵法》;美国士兵的“战地读物”也另有选择。

  美国防部新闻发言人

  协助本报“调查”部长办公室

  通常国际新闻稿件如没有在文中注明通过采访所得,一般都编译自外电。记者在看到“美国国防部长携《孙子兵法》上任”的新闻后,先通过GOOGLE、YAHOO等进行搜索,均未发现相关英语新闻。

  记者在网上找到美国国防部的官方网站,根据官网提供的新闻发布处电话打过去时,接电话的是新闻处一位年轻女军官,她对记者所说的《孙子兵法》这四个字显然甚为迷茫,在理解这是一本军事书后,她在电话那头想了半天才把自己上司新闻处主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盖雷·凯克的E-mail告诉记者。

  在记者给凯克发去采访问题后,最初凯克告诉记者:“这是部长私人爱好的事,我们不负责回答。”可经过记者连续数日的电话加E-mail软磨硬泡,凯克终于答应帮忙,去部长办公室“实地考察”。

  部长阅读习惯是私人问题,

  办公室“批评”新闻发言人

  1月8日,凯克给记者发来回信:“部长可能有一本《孙子兵法》,但我们去他的桌子上看了,显然这本书没有放在他的书桌上。当然我希望能再帮你问问部长。部长现在很忙,他实在没空回答这样的问题。毕竟这并不属于军事要务,也不是我该天天去问的。请你再耐心等等。”

  但这封信发出1个小时之后,凯克又给记者发来E-mail:“很抱歉我没法再帮你了。部长办公室刚刚给我发来正式通知,他们认为国防部部长的阅读习惯是私人问题,他有什么藏书也是他自己的事。我不能再去问这事了。”

  前线军人关心家乡新闻

  比关注军事著作多

  对于美国海湾战争时期美国士兵是否人手一册《孙子兵法》这个传闻,凯克告诉记者:“就我个人了解而言,不太可能。至少我本人手头就没有《孙子兵法》。当然我的一些同事手上可能有这本书。但要说海湾战争的时候,美国士兵还人手一本带着打仗,这不可能。至于说他们天天读这本书来强化自己的军事策略思考,那就更不可能了。”

  凯克还回忆起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加以佐证:“我本人也曾经参加过好几次大战役,也曾经被派遣到很多美国驻海外的军事重地。尽管1991年的海湾战争我没有到前线,但1983年的格林纳达战役我参加了。作为一个曾经参加过很多战斗的老兵,我可以告诉你,很多士兵在战争期间,对于军事书籍并没有兴趣,他们感兴趣的事是发生在家乡的新闻,还有此时此刻世界上正发生的事,而对一本中国历史上的古老兵书,我实在想象不出他们会多感兴趣。”

  那美国军人在战争期间到底爱读什么呢?凯克回答说:“在战争期间,被派遣外驻的美国士兵和军官们阅读得最多的通常是《星条旗报》(《The Stars and Stripes》)。”

  据悉,《星条旗报》是由美国军方于1918年创办的周报,这份报纸的内容涉及美国地方新闻、体育新闻、诗歌文学、卡通漫画等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份报纸的阅读量位居史上顶峰期,当时,它拥有将近53万的读者。

  《孙子兵法》不是圣经

  只是本普通教科参考书

  既然美国大兵对《孙子兵法》并不是那么“感冒”,那高级军官们是否如国内新闻中所报道的,为了提升战略思考能力的需要,对《孙子兵法》奉若至宝呢?

  记者打电话到素有“美国将军的摇篮”之称的西点军校时,由于正逢教授们离校度假期间,咨询处的老师在听明记者来意后,帮记者转接到该校图书馆负责人、军事历史学家阿伦。阿伦告诉记者,《孙子兵法》目前在学校的图书馆里有最新的翻译版本,但主要是供军事历史课等几门课程的教学用途,西点的学生大约有5%左右阅读过这本书。

  那这本书到底有多大的地位呢?阿伦说:“除了西点军校之外,美国其他军事院校也有拿这本书当教科书用。《孙子兵法》里的策略都说得很言简意赅,用简短的话说出超越时代价值的真理。”

  当记者追问《孙子兵法》在美国军事院校里是否达到“军事圣经”的地位?阿伦有些犹豫:“没有吧。”美国国防部新闻处主任凯克给记者的回信中也答道:“说它重要到《圣经》之于基督教的地位,我认为这是对这本书重要性的夸张。《孙子兵法》的地位并没有到这个高度。如果说《孙子兵法》只是用于军事史教学的一本普通教科参考书,我觉得这个说法可能更准确些。”

  凯克本人第一次读到《孙子兵法》是他在美国司令及总参谋部培训学院当学员时,“这是我当时一门课程的一部分,作为学习需要,我阅读了其中的几个篇章。但老实地讲,在课堂之外,我并没有花多少课余时间来学习这本书。”

  在信里,凯克还谨慎地叮嘱记者:“我所说的所有的话,请务必注明是美国国防部一位新闻官员的个人回复。”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孙子兵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