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港议员吁政府阻止内地孕妇“攻港”

  港议员吁政府阻止内地孕妇“攻港”

  立法会辩论会上,议员指香港面临“人口炸弹”威胁,批政府仅将其作为单纯医疗事件

  本报讯昨日下午,香港立法会举行专题辩论会,对一项“非本地孕妇赴港产子”动议举行辩论。

大部分议员对越来越多内地孕妇拥入香港生子的趋势表示强烈担忧,众多议员向政府施压,要求政府与中央协调,以阻止内地孕妇赴港生子。有议员更将那些持有居留证却在内地生活的香港小孩,视为“人口炸弹”。

  内地孕妇“攻港”非医疗事件

  昨日是香港立法会新年召开的第一次会议,连月来引起各界高度关注的内地孕妇赴港生子问题,更是和关系港人切身利益的“港府07年度财政预算”一道,被列为专题动议。

  下午4时辩论开始,提出此项动议的李国麟议员在发言中一开口就抨击说:“医管局将住院费提高到5万元又有什么用,即使加到8万,她们还是会来。”李国麟表示,在过去很长时间里,香港政府习惯将内地孕妇“攻港”问题看成单纯的医疗事件,但事实上,从长远看来这是一个人口问题,每年新增的上万新生儿,将会给香港教育、房屋以及社会福利问题造成冲击。

  香港人口出生率一直偏低,本地人趋向晚婚,但那些非本地孕妇在香港生下的婴儿,并不能减低香港人口老化的问题,相反,日后这些婴儿长大来港后,他们的内地父母也很可能会跟随前来香港,届时只会加快香港人口老化的问题。

  议员批政府没有明确立场

  “我们香港的资源正在被蚕食啊,政府不能再坐视不理了。”李国麟说,政府对日益严重的情况一直没有明确措施,在过于数月时间里,政府对于欢迎或是反对、鼓励还是限制内地孕妇赴港生子,一直没有明确的立场。另外有议员表示,香港政府对此问题,不应该采取不闻不问的被动措施,而应该积极研判,然后作出准确判断和采取果断措施。

  对于李国麟的发言,立法会许多议员都赞同。有议员表示,他们在基层工作时,经常会有香港本地孕妇向他们投诉,称内地孕妇占用了她们的资源,“有孕妇甚至告诉我,她感觉自己回到了1960年代,生小孩需要轮候很长时间。”

  一名议员表示,那些内地孕妇来港生下的小孩,香港政府根本不知道他们会什么时候返回香港读书、生活和享受香港福利,但政府却必须要预留他们的份额,这名议员将那些随时会返回香港的新生儿,比喻成随时威胁香港的“人口炸弹”。

  提议阻“跑单”孕妇二次赴港

  郭家麒议员在发言中表示,内地孕妇“攻港”问题,就好比是一个水喉坏了,大量的水涌进来,如果政府只是站在旁边抹,而不采取果断措施,封住水喉,那么今后这个数字就会越来越大,问题也就越来越严重。政府必须明确立场,采取果断措施,以限制内地孕妇赴港生子。

  有议员反思道,2003年香港经济低迷时,向内地居民开放了港澳自由行,自由行带来了大量内地游客,繁荣了香港经济,但在当时已经有议员提出“孕妇会来香港生子”的警告,但是政府没有留意,这才造成目前的尴尬局面。

  有议员提出具体建议称,香港政府有必要与内地边检机关展开措施,禁止向孕期超过6个月的内地孕妇发放通行证签注,而香港入境处也应该要求内地孕妇携带医院证明过关,如果孕妇孕期超过6个月,就应该拒绝其入境。

  还有议员建议道,对于那些在港生完小孩然后“跑单”的内地孕妇,香港入境处应该设置障碍,阻止她们第二次来港使用香港资源。

  李国麟表示,有证据显示,在内地和香港有产子中介公司勾结起来,联系内地孕妇前来香港生子,而且有些公司还教孕妇躲避医疗费的手法。李国麟表示,香港政府有必要采取措施打击这些产子中介公司。

  昨日的立法会辩论一直持续到晚间7点30分才结束,投票结果要今日下午才会公布。记者在会议现场看到,绝大部分都对李国麟的动议表示赞同,未看到有议员投反对票,现场工作人员认为动议通过的几率相当大。据了解,尽管香港立法会此项动议不会形成法律效力,但是却能反映香港立法会议员对此事的意见和态度,也将会对香港政府的决策带来相当的压力。

  数字

  “人口炸弹”去年26132名

  本报讯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昨日在接受议员质询时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一共有26132名内地孕妇在香港生下小孩,比2003年增加超过一倍半。香港政府统计处正积极研究如何搜集更多数据,以便政府在处理有关课题时掌握更充分的数据。

  在新安排下,医管局会设立一套产科服务的中央预约制度。日后使用医管局产科服务的孕妇必须预约登记,一旦服务饱和,便会中止接受内地孕妇的预约登记。医管局亦会预留足够的名额给本地孕妇,确保她们可较非符合资格人士优先预约产科服务。

  与此同时,为减少内地孕妇使用医管局产科服务的数目及阻吓一些没有接受产前检查而等到临盆前才到急症室求诊的滥用行为,其中一项措施是医管局会把非符合资格人士的产科套餐服务最低收费提高至3.9万元,至于没有预约而经由急症室紧急入院的非符合资格人士,则需缴交的最低费用为4.8万元。

  对策

  未预约入境处拒签

  本报讯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昨日在立法会旁听了辩论会并发言。李少光表示,香港政务司司长早前召开跨部门会议研究对策,会议已经做出决定,由入境处对所有处于怀孕后期的外来孕妇加强检查,如果个别外来孕妇未能令入境事务主任满意和信纳其来港目的,例如并非纯为所声称的旅游或探亲,而是在港分娩并可能滥用本港的医疗服务,入境事务主任就会拒绝该名访客入境。

  另外,公营及私营医院会从2月起实施产科服务预约制度,入境处会随即要求欲赴港分娩的内地孕妇进一步出示文件,证明其已获得香港的医院确认预约入院安排,否则入境处人员亦会拒绝其入境。

  李少光透露,政府有关部门正就有关的执行细节和协调工作进行最后定稿,并会尽快公布。

  李少光最后表示,有议员曾提及跨境一条龙中介集团安排孕妇来港生产的问题,若有证据显示有关集团安排此类非法手段,执法部门一定会全力打击有关活动。

  采写: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付可 摄影: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单增辉

  图: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左)在立法会发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孕妇 | 内地 | 议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