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多哈回合:最后的希望

  多哈回合:最后的希望

  2007年新年伊始,《金融时报》的一条不大不小的消息点燃了多哈回合最后的光亮。该报1月8日的报道说,美欧之间目前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已再度给多哈回合带来希望:本月底之前,双方可能就已陷入僵局的全球贸易谈判达成一项协议。

如果美欧谈判真能在未来几周取得突破,那将会为本月晚些时候在达沃斯全球经济论坛上与巴西、印度达成协议铺平道路。

  在2006年7月24日,当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在日内瓦宣布全面中止已经进行了长达5年的多哈回合谈判的时候,几乎全世界的人民都陷入了对全球自由贸易的极度悲观之中。在那次由全球主要贸易国参加的小型部长会议上,拉米说:“我们陷于极度困境。”还不到半年,峰回路转。

  多哈曙光再现

  这是多哈回合最后的希望。

  美国国会所授予布什总统的贸易促进权眼看就将于今年6月到期,如果不能在这之前达成全球贸易协议,多哈回合最终就会流产。因为只有在国会授权总统贸易促进权的期间达成协议,国会才会不加修改而予以通过。假如等到贸易促进权到期之后,再达成协议,要想国会不加修改而全盘接受协议内容,几乎是一件完全不可能的事情。而只要国会有一条不满,整个协议就都得推倒重来。因此,在总统没有得到贸易促进权的情况下,总统向来不敢贸然发起不管是全球还是地区或者双边的贸易谈判。

  所以,如果美欧之间能够如期待的那样达成协议,那么可被视为是在布什总统的贸易促进权到期前,美欧之间重启多哈回合谈判以力争最后达成协议的最后一次努力。

  自从去年7月多哈回合被宣布无限期中止之后,总干事拉米为此四处奔走,展开了一系列的穿梭外交。他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几乎走访了世界上所有会对多哈回合产生影响的贸易大国,并试图劝说这些大国的领导人放弃眼前偏狭的政治利益,而去通过共同的努力来获取人类长远的也更加巨大的经济利益。在2006年10月向总理事会的报告中说,他再次向全世界郑重呼吁:全世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无法承受多哈谈判彻底崩溃的损失,如果自由贸易不能向前推进,那么保护主义将会重新席卷而来。

  在过去的半年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认真看待谈判失败会造成的代价。包括中国在内的世贸组织成员都已认识到,继续保持世界贸易体系的稳定和活力极其重要。因此,作为全球自由贸易谈判最重要的两只领头雁,美国和欧盟在今年年初又悄然重回到谈判桌前,这是穿透沮丧和失望的一个积极信号。1月8日,布什和到访的欧洲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白宫会面,他们共同发出了支持多哈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的强烈声音。这是自去年7月因农业问题导致谈判破裂以来,美欧两方为了挽救多哈所作出的最重要的努力。而在布什此次介入之前,英国首相布莱尔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曾亲自干预谈判。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近日乐观地表示,美欧双方要比人们通常认为的那样更接近于达成一项协议。经过高层官员的一系列会谈之后,美欧在农业问题上的分歧,似乎已经缩小到可以让人再次看到希望的程度。无论从何种意义上说,美欧都是推动多哈回合前进的两只关键性巨轮。100多年前,正是欧洲人,特别是英国人首先教给了全世界自由贸易的好处,二战后,美国接过自由贸易的接力棒,成为历轮贸易谈判的核心领导者。如果这两只巨轮启动,自由贸易谈判就可以继续前行,多哈就依然还有希望。

  不应过分地乐观

  这是过去50年来,事实上也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全球多边贸易谈判,也是“最宏伟”的一次谈判。2001年,作为WTO的首轮谈判的多哈回合,在9·11事件的阴霾中,宣布启动。9·11事件激起了全球特别是美欧发达国家的悲情意识,他们希望借助新一轮的全球自由贸易运动来彰显人类的团结和福祉,以对抗恐怖主义的血腥和残暴。但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坐在一起,各种利益矛盾纷繁复杂,只要其中有一个国家对某个议题存在异议,整个谈判协议就不能最终达成。长达6年的马拉松式谈判已经证明,多哈回合是GATT以来最为艰难的一次全球多边贸易谈判,而其中的症结就在于农业问题。以美国为首的农业发达国家希望降低全球农产品准入壁垒,发展中国家则希望发达国家降低农业关税的同时能给自身以优惠待遇,而欧盟出于对自身弱势农业的忧虑,在减少农业补贴问题上始终不肯松口,因为一旦减少农业补贴,欧盟的农业就很可能被美国以及其他发展中的农业大国给彻底击溃。因此,围绕农业问题的矛盾错综复杂,既发生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也发生在发达国家内部。

  同时,农业问题由于牵涉到国家安全,给了各国国内的农业利益集团以绝佳的游说借口,从而使多哈回合中的农业议题被高度地政治化了,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要想在这一高度敏感的议题上做出让步,不仅需要政治勇气,也更需要政治智慧。所以曼德尔森表示,他希望说服布什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发挥影响力。他表示:“现在已到了最后阶段,非常关键,需要总统的权威来促成协议。”

  但是任何过度的乐观都只会带来更大的失望。即便美欧能够迅速就最为棘手的农业补贴问题达成协议,但是他们能否在本月底的达沃斯论坛上说服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以印度、巴西等为首的凯恩斯集团在放宽农业准入门槛问题上做出符合他们要求的让步,依然是一个悬而又悬的未知数。因为这些发展中大国正被近年来经济的成功激发出了一种空前的民族自信,甚至产生了一些“民族主义的亢奋情绪”,他们越来越把在全球贸易谈判中表现出强硬的姿态当作国家实力的标志。但显然WTO贸易谈判的一个重要的精神原则就是妥协和让步。 本报评论员 李巍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曼德尔 | 多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