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美军炸死索“基地”头目

  美军炸死索“基地”头目

  教派武装高级领导人也被打死,索过渡政府希望美军出动地面部队

  索马里当地时间9日清晨,美军两架武装直升机对位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西南350公里处的阿福马多发动空袭。

此前一天,美军飞机从索马里邻国吉布提起飞,对索马里南部目标发动过一次空袭。

  索马里过渡政府官员10日证实,被美国长期通缉的“基地”组织高级成员法祖勒·阿卜杜拉已经在美国的空袭行动中毙命。

  确认使馆爆炸案元凶死亡

  “我已经从美国方面拿到有关报告,记述空袭目标和损失情况。其中一份报告说,法祖勒·阿卜杜拉已经死亡。”索马里总统助手阿卜迪里扎克·哈桑告诉美联社记者。哈桑还说,另据索马里过渡政府在当地获得的情报,索马里境内的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高级领导人阿卜迪拉赫曼·贾纳克也已经被打死。

  哈桑说,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爆炸案的另外两名主要嫌疑人、炸弹专家阿布·塔尔哈·苏丹尼以及萨利赫·阿里是否死于空袭尚不清楚。

  “需要美军出动地面部队”

  另据美联社援引索过渡政府副总理侯赛因·艾迪德的话说,索过渡政府需要美军出动地面部队协助追剿剩余武装和“基地”组织成员。

  “唯一打死或者抓获逃脱恐怖分子的方式,就是让美军派遣特种部队发动地面攻势。”艾迪德说,“他们拥有抓到这些人的技术和设备。”艾迪德称,目前还没有美军参与到地面攻势中,但“只是时间问题”。

  新华社 徐超 黄恒

  国际档案

  炸美国使馆的元凶法祖勒

  根据FBI情报,现年32岁的法祖勒生于科摩罗,早年加入“基地”组织,并在阿富汗接受恐怖训练。他上世纪90年代进入肯尼亚境内,被怀疑于1998年和其他两名嫌疑人一起在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发动震惊世界的汽车炸弹袭击,造成220多人死亡。美国此后悬赏500万美元通缉法祖勒。

  美联社说,法祖勒擅长伪装,活动范围遍及非洲、南亚和一些阿拉伯国家。他会讲法语、英语、阿拉伯语和斯瓦希里语。FBI称,法祖勒喜欢穿休闲服,时常戴棒球帽。

  2003年6月,肯尼亚警方从一名抓获的“基地”组织成员处获悉,法祖勒在东非的恐怖分支组织将通过一架载有炸药的飞机向美国目标发动袭击,美国驻肯尼亚使馆被迫关闭一周。

  徐超

  反应

  潘基文和欧盟表示担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美军行动感到担忧。他的发言人说,不管美国行动的动机是什么,潘基文“都担心这类新的行动将导致冲突进入一个新阶段,可能造成敌对行动升级”。

  欧盟官员当天也说,空袭行动从长远看“无助于”索马里的稳定。意大利和挪威等国批评美国这种“单边行动”将恶化地区局势,而且空袭居民区将造成大量无辜者受害。

  黄恒

  索总理呼吁缴械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武装割据状态。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建立,但由于缺乏实力,无法对全国实行有效控制。2006年以来,索马里伊斯兰法院联盟的实力不断扩大,一度包围了索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

  2006年12月下旬开始,在埃塞俄比亚军队的帮助下,索过渡政府军对教派武装发起反攻,逐步控制全国大部分地区。教派武装也被逼至靠近肯尼亚边境的南部地区。

  为进一步稳定局势,索过渡政府总理格迪10日呼吁教派武装缴械投降,加入索马里军警部队。

  “总理已经签署法令,呼吁包括教派武装在内的所有武装人员放下武器,到警察局和军营集合。”政府发言人阿卜迪拉赫曼·迪纳里对法新社说,“如果他们不适合在安全事务部门供职,那么政府将为他们提供其他方面的培训。”

  迪纳里说,总理还呼吁国际社会为解除教派武装提供帮助。

  “如果世界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的索马里,那么它就应该在这一问题上帮助我们。”迪纳里说。

  徐超 黄恒

  图:

  1月9日,索马里总统优素福(右)和总理阿里·穆罕默德·格迪在首都摩加迪沙的总统驻地内接受记者采访。优素福当天称,1月8日晚美军空袭索马里南部的反政府教派武装营地是正当行动,是美国全球反恐战争的一部分。

  新华社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黄恒 | 艾迪德 | 阿卜杜拉 | 卜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