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独立学院:实行半军事化管理 像带兵一样带学生

  “以后工作了不知会不会不习惯?”4年来,侯春每天都听着军号声起床、听着军号声就寝。军号声已然成为她大学生活的一个象征。

  侯春是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大四学生。作为独立学院,武昌分校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军号声只是其中的一个内容。

  半军事化管理主要包括5项制度。

  首先是一日生活制度,概括起来就是全校师生耳熟能详的“三早两晚一课堂”:早操、早起床、早读,晚自习、晚就寝,以及随时随堂听课。对大一新生来说,每天的每一项活动时间都是固定的,作息时间必须按要求来,每天6时起床,晚上7时-9时在固定教室自习,每天晚上统一时间就寝。

  其次是内卫生制度,培养自理能力。被子整整齐齐,室内干干净净,换了衣服应马上洗。其他还有配套的请销假制度,值日值班制度,固定班会制度。辅导员跟学生住在一起,住在学生宿舍里面,随时掌握学生情况。

  为什么要像带兵一样带学生?武昌分校团委书记朱启军解释,独立学院和公办高校比,其他方面并不占优势,只有在管理方面加强。

  据介绍,学校创办初期,周边环境不太好,对学生诱惑太大。为守住学生,一位70多岁的老教授不顾年高,亲自在校门口“把守”。

  武昌分校董事长是部队转业干部,学校吸纳了一批师团级以上部队转业干部。目前,9个院系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主任都是部队转业干部。这些人把带兵的经验和学生特点结合,逐渐形成了各项半军事化管理制度。

  学工处处长邹星庐也是部队转业干部。他介绍说,半军事化管理给学生带来3个变化:精神面貌发生变化,刚开始会有点自卑,现在充满信心;学习成绩有变化,刚进校比一本、二本差,到大二、大三开始出成果;学习习惯有了变化,到课率接近100%。

  半军事化管理的背后是辅导员的大量辛勤工作。外语学院辅导员杨瑛回忆说,自己上学时,辅导员最多一学期也就见两次。而现在,她一天要见多次学生,课堂抽查的时候她一看就知道谁来谁没来,150多个学生全都认识。

  没有经历过“堕落的大学生活”,侯春直言觉得“有点遗憾,但并不后悔”,因为大学里该做的事情她也都做了,非常充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春 | 学生 | 管理 | 半军事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