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练书法金粉毒倒八旬老人

  在省城宁国路街道包河社居委的诗书画苑活动室,挂着一幅由100个形态各异的“寿”字组成的金“百寿图”,这幅书画作品的作者———86岁的陈正江老人为了练好这100个“寿”字,竟然中毒进了医院……近日,记者走访了这位老先生。

  突发奇想作“百寿图”

   陈老练习书法已经有26个年头了,“小时候上私塾写过毛笔字,后来都荒废了,直到退休的时候才重新拾起来。”陈老告诉记者,他迷上写“寿”字已经有10来年了。“当时也是突发奇想,看到别人家祠堂供奉的祖先名号和‘寿’字图案,便想到结合二者整一幅有各种各样‘寿’字的图来把玩。”

  于是,退休之后陈老便开始有意识地收集一些不同形态的“寿”字来练习,为此他还特地拜了书法协会的一些老书法家为师,请他们给予指导。一段时间后,陈老终于凑齐了100个形态各异的“寿”字,但老是用白纸黑墨书写,他便觉得没有新意,“总觉得没有味道,写不出那种‘寿’字应有的喜庆和大气,吸引力不够,也没有特色。”

  陈老便把自己关在房里,开始尝试用各种方法练字。早晨一起床就趴在桌上写,直到晚上,有时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每天10个多小时的练字已成为家常便饭。记者在陈老的书房和卧室里发现,书桌上放的、书柜里堆的、墙上贴的都是有关于“寿”字的书籍和条幅。

  痴迷书法意外中毒

  经过不断的尝试,陈老终于得到了一些“灵感”———用红纸配上金粉写出来的“寿”字别具一格。随后他便用光油和青漆掺和了“金粉”练习“百寿图”,谁想到才几天的工夫,他就被送进了医院。

  “老是咳嗽,身体老觉得不舒服,进了医院才知道是中毒了!”原来是陈老练字用的材料无意中给他下了毒,呼吸道沾染了过量的有毒金粉,光漆的刺激性气味也诱发了他的老肺病。

  尽管老伴和孩子都劝他不要再练了,但是倔强的陈老坚决不肯放弃,又专门想了对策———戴上口罩、捂上毛巾练字,甚至在大夏天也是如此。“但现在不必了,换了新的材料,已经变成环保型作品了。如果用的是上等宣纸,这些图可以保存几百年。”

  向“千寿图”发出挑战

  不懈的努力让陈老在书法界颇有名气,逢年过节总有人登门造访,只为求一副他的“百寿图”。而陈老对这些求字者也很慷慨,不仅来者不拒,还无偿为他们写些春联。

  前不久陈老的孙女从美国回来探亲,临走前带了他的几幅“百寿图”回美国。随后这几幅“百寿图”引起了外国友人的兴趣,甚至不远万里托人重金购买这些宝贝。但陈老却有些不乐意了,“其实写寿字的初衷,一为修身养性,二是祝愿亲朋好友健康长寿。如果单纯是赚钱,我觉得反而失去了它原有的意义……”

  尽管陈老也很乐意看到自己的“百寿图”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但我希望这些图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更多人分享快乐,比如说捐给慈善机构拍卖,帮助那些贫困孩子,支援贫困地区等等。”

  采访的最后,陈老向记者透露了自己想挑战“千寿图”的想法,“我的一个朋友已经收集了‘寿’字的1000多种写法,现在我正在练习,如果挑战成功,我希望能把作品捐给慈善机构和社会。”(刘会春王广升姜志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千寿图 | 书法 | 陈老 | 百寿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