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中国科技发展迅速 美国再次挥起“中国间谍论”

  美再将“间谍帽子”扣向中国

  本报专稿 薛雨闻

  2006年12月20日,英国政府发表一份集科技界数百名专家撰写的研究报告,预测21世纪科技界的发展。这份英国官方报告预测,未来5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科技超级强国。

  此报告一经公布立刻引来多方关注,不过各方的立场和观点却大相径庭。一些英国媒体和德国媒体都对中国近年来取得的科技发展表示了钦佩,而一些美国媒体则再次将“间谍论”的帽子扣向中国,并对中国发展先进科技和经济发展成果横加指责、大肆诋毁。

  中国科技发展迅速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金格(David King)近日在接受英国《独立报》采访时表示,预测今后10至15年的科技发展情形的难度很大,但他也指出,在未来50年至21世纪结束之前,中国很可能成为科技超级强国。此外,中国科技在未来20年将急速发展,中国制造的产品会变得更加先进及更有价值。

  报告还特别提到中国的太空事业,指中国的经济发展及民族自豪感,将引发新一轮太空探索竞赛,中国可能和美国竞争,争先在2020年前派太空人登陆月球。

  《德国之声》在2006年12月28日发表了题为《“龙”视眈眈:中国正在磨砺科技之剑》的文章。文章称,2006年中国在科研领域的投资赶“日”超“德”,仅次于美国,跃居世界第二。昔日象牙塔变成了高楼鳞次栉比的开发园,教授的名片上多印了经理的头衔,大批“海龟”归国回流。全球科技力量格局面临着重新洗牌。

  《德国之声》的文章认为,中国似乎正在为颠覆旧有格局、跻身强国之林摩拳擦掌。五年之前,中国还在科研技术投资领域与德国平起平坐。如今,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2月初公布的一份统计数据资料显示,东方之龙中国已经飞速发展,超越了原先世界第二——日本,排在全球科技大国——美国的身后。

  文章表示,说到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这份资料不过是一个注脚,数字背后隐藏着一场深具划时代意义的变革。

  美国再次挥起“间谍论”

  在英国的官方报告公布之后,美国少数媒体和一小部分保守派学者再次借机提出“中国间谍论”。一些美国媒体夸张地宣称“中国在美国境内潜藏的经济、科技情报人员无处不在,他们有可能是留学生,有可能是高科技公司的职员,也有可能是商业人士”。

  美国国会下属的“中美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近日也发布报告,大肆渲染中国在美国“刺探经济和科技情报”。

  报告称,中国非常渴望获得、利用各种能力和技术在其他方面运用的价值。无论在军事或者商业体系,中国都希望能够获得和采用由其他国家发展的技术知识;如果可能,就采用合法的途径,如果不可能,就采用间谍手段。通过这种方法,中国可以节省一笔巨大的研究、发展经费;更加重要的是,在必要的“由一个想法转变为现实”的时间耗费上,可以大为缩短。

  报告认为,正是出于这个目的,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大规模情报人员组织,该情报组织所涉及的内容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军事和国家情报。例如,“目前在美国,大约有2000到3000家中国人经营的经济公司和科技公司,专门负责收集秘密情报和专利技术信息……”。中国还经常请求或要求那些在国外学习或者工作的中国公民,设法获取他们所能够得到的所有敏感技术信息,并将这些资料提供给中国的有关部门。这样做的原因是,这些在国外学习或工作的中国公民可以有机会接触到一些先进的研究领域或者一些技术发展领域,以及先进技术的应用领域。中国的情报人员已经给美国的反间谍努力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每年进入美国的中国交流学生和“特殊工作者”的数量都在不断上升,因此美国移民局官员很难有能力追踪这些学生和工作者的一举一动。美国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称,“中国的间谍经常依靠一些‘半业余者’:中国的学生和访问学者,再加上一部分在美国居住的华裔移民。主要收集少量的军事和经济信息。”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的媒体——《澳洲人报》也在“中国间谍论”上煽风点火。近日,《澳洲人报》报道称,自从2004年以来,澳大利亚情报局前所未有地招募了88名有外语背景的情报人员,其中很多人能讲流利的中文。他们被安排在澳大利亚情报局的反谍报小组,这个小组专门负责打击澳大利亚境内日益增多的中国间谍活动。《澳洲人报》宣称,中国间谍人数已经超过冷战时期渗透到澳大利亚首都坎培拉的俄罗斯间谍的人数,新招募的情报人员增强了澳大利亚情报局监视中国间谍活动的能力。

  《澳洲人报》2005年就曾宣称,根据澳大利亚资深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最近几年,中国情报人员把澳大利亚作为谍报猛攻对象,企图获取和军事相关的技术及战略政策机密。

  数据显示中国科技发展进程

  对于西方一些国家在中国科技和经济发展上的诋毁和诬陷,中国方面已经多次断然否认。在《澳洲人报》大肆渲染“中国间谍论”后,中国方面立即否认中国在澳大利亚有大批间谍的指称,中国表示,有关指称纯属无稽之谈。

  西方世界历来认为数据是最可靠的,那么让我们看看中国科技能力发展的数据支撑。

  根据《德国之声》的报道,中国多年以来一直在为科技队伍的壮大发展更大的人才储备。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一时之间,“海龟”回流成为热点话题。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副校长举着1600多份发表在世界一流学术期刊上的文章说道:“这是90年代初的五倍。”

  《德国之声》的文章认为,中国科技能力的崛起绝非捕风捉影。据2004年的统计来看,92.6万名科技工作者站在中国高校实验室或大学讲坛之上。这个数字并不比美国130万的科技大军规模落后太多。在过去的10年里,大批从美国及欧洲归来的学子为中国补充了新鲜血液。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就曾表示:“现在我们必须完成科研成果从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

  其实,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从西门子到微软,世界700多家企业都在中国成立了研究中心。德国研究联合会(DFG)主席魏楠科尔曾经在北京德中科技中心的落成典礼上致词表示,一旦中国科技崛起,“龙之国无疑又添了风车的动力”。

  不过,中国的学者还很清楚中国当前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学者何传启表示,他很难评论英国专家的预测,中国近年成功发射载人太空船,只能证明中国在科技某个领域上有突破,根本不能与美国相提并论;中国在科学发现、科技发明、科技商业化这三方面亦远远落后欧美。他认为,中国要挑战欧美成为科技大国,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间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