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煤老板与农民一家亲——百纳乡湾子煤矿带富一方百姓的故事

  1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海拔1700余米的大方县百纳乡龙坪村大陆组,村民周慈林、周孝勇、周孝康3户村民刚搬进了外贴瓷砖、内铺地板砖、面积超过200平方米的新房,彩电、功放机、洗衣机、席梦思床等电器家具把屋内装扮得充满现代味,门前停满了摩托车,房前屋后挤满了前来祝贺的亲朋邻里。

  “大陆组的茅草屋全部被‘小洋楼’取代了!”周慈林指着百米外的几间低矮的土墙草房说:“那是过去我们住的是草房。”

  龙坪村大陆组有73户358人,气候恶劣,土地贫瘠,但却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2002年初,来自四川的赵晓蓉女士到百纳乡投资,最后选定在龙坪村大陆组建起了湾子煤矿。百纳乡党委、政府及派出所领导找到她,希望考虑让煤矿周边的72户村民到煤矿打工。赵晓蓉动情地说:“我来到这里,这里的老百姓就是我的亲人,我发展事业,哪能让他们连饭都吃不上啊!”就这样,大陆组72户143名青壮年男女全部进入了湾子煤矿打工,目前1名村民凭着自己出色的管理能力和业务技能,月工资达1万元,17人月工资在4000元以上,126人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几年来,湾子煤矿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这72户村民不管哪家遇丧事或喜事,一律由煤矿送煤炭一车(5吨左右),并根据各自的家庭情况补助500到1000元;孩子考取大学,煤矿奖励1000元;逢年过节,煤矿总会买来几头猪,杀了分给村民们过节;天干蔬菜紧张时,赵晓蓉还亲自安排大货车到四川拉来蔬菜,一家一家地分给村民们;村里的孩子过生日,赵晓蓉还给孩子们买衣服。依靠湾子煤矿的带动作用,自2002年以来,72户村民家家都修了新房,购买了电视机、洗衣机和摩托车、手机,72户人家共有大型机动车辆16辆。

  有关资料显示,自2002年以来,百纳乡13家煤矿共解决全乡就业2100余人,还成立了煤矿企业扶贫基金会,共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支持帮扶群众1200户,为百纳乡修学校、修公路和搞精神文明建设。百纳乡的财政收入也从2001年的200多万元增加到5000多万元,农民人均收入从2001年的1180元上升到2006年的1942元。

  作者:吴畏 刘莹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蓉 | 周慈林 | 煤矿 | 村民 | 大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