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西推行院务公开 二级以上医院住院费每日结算

  广西推行院务公开 二级以上医院住院费须"每日清"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张若凡

  住院每天要花多少药费、床位费、日杂费?切阑尾、割扁桃腺到底该花多少钱?这些以往看病时困扰患者的“雾里看花”问题将有望得以解决。

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厅获悉,按照卫生部的规定,从今年开始,二级以上医院要普遍实施院务公开,尤其是收费方面,要求住院费用实现“每日清”,并通过电子屏、公告栏等形式向患者公开常规医疗服务、常用药品、医疗耗材等各种价格信息。

  要求:

  院务公开年底前完成

  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厅了解到,此次卫生部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行医院院务公开的指导意见提出,今年年底前,二级以上医院院务除了涉及国家机密、公共安全及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外,原则上都应该予以公开。

  按规定,向社会公开的医院院务主要分为医疗服务信息、医疗服务价格信息及行业作风建设信息三大块,包括医院依法执业登记的诊疗项目、床位、职能科室设置,主要卫生技术人员依法执业注册的情况,门诊、急诊、住院的就诊程序及医生安排等。

  在患者最关心的收费公开方面,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医疗服务价格都在公开之列。在收费信息上,住院病人实行费用“每日清”,医院需每天向患者提供包括药品、耗材和医疗服务的名称、数量、单价、金额等使用情况,出院时提供总费用清单。门诊病人不仅能获得费用清单,还能按《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定》行使复印病历资料的权利。

  调查:

  有的医院“琵琶遮面”

  按照规定,今年年底前,全区二级以上的医院就应该实现院务公开了。那么,现在有多少医院能够向患者公开医疗收费等院务信息?1月10日,记者走访了南宁市的一些医院。

  在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记者看到,与口腔治疗有关的各种服务项目,包括根管治疗、镶牙、补牙等项目的收费被编成一个文件夹,放在每个诊室的候诊处供患者取阅。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疗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收录在固定的软件里。在该医院的门诊大楼里,患者通过触摸屏,手指一点就能查到想要的信息。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能够完全公开收费信息的医院毕竟只占少数,多数医院的透明度仍需加强。在南宁市一家医院的外科病房,陪爱人来做阑尾切除手术的黎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医院的收费让她觉得有点糊涂。

  “割个阑尾,入院的时候也要一次性预交2000元钱。”黎女士说,每天花了多少钱,用了多少药,医生都不告诉病人和家属。床位费多少、日杂费多少都不清楚。两天前她问过护士总共花掉多少钱了,护士说,等钱用完了自然会通知家属再交。黎女士认为,这院住得真是心里没底。

  患者:

  最关心收费价格透明

  在采访中,绝大多数患者都表示,医院里各种项目的收费标准是他们最想知道的。他们认为,医院可以凭借对信息的控制,提高收费或是乱收费,如果消费者不知情,就失去了话语权、选择权。

  市民刘先生认为,现在老说看病难,看病贵,其中医院院务不公开也是一个原因。以往医院对医疗信息是高度保密的,院方掌握着药品、服务、器械价格等全部信息。加上医疗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学科,医院和患者之间的信息是完全不对称的。对患者来说,只有乖乖掏钱的份。

  在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的候诊室,记者见到了正在翻看服务收费标准的蓝先生。蓝先生介绍,自己吃过不知情的亏。他两年前去市里一家医院镶牙,医生说是进口材料,镶一颗要350元。因为镶牙是个什么行情,陈先生一点也不懂,只好强忍着心疼镶了这么一颗金贵的牙。“可是后来从朋友那里听说,其实镶牙的材料有好几种,价格有高有低”。

  蓝先生认为,医生为了效益,自然拣最贵的说。现在公开了详细的收费标准,镶牙方面也提供了各种材料的价钱分别是多少,病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来选择,就不必再当冤大头了。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住院费 | 结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