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合作创新天地宽一一贵州大学向国际化迈进(图)

  贵州大学以“211工程”建设为契机,加强对外交流,大力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瑞典、加拿大、泰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扩大了学校的国际影响。

  学术交流与合作:喜迎八面来风

  贵大先后主办和协办了“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与贵州省的发展国际研讨会”、“当前应用与工业数学热点”国际研讨会、“第二届国际古生物大会贵州分会”、“当代刑法新视野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国际学术会议。
这些会议涉及经济学、古生物学、法学等多个学术领域,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接踵而至,国际学术氛围不断增强。

  与美国世界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联合建立的“贵州大学西南少数民族语言与文化研究所”,是贵大在国际合作方面的崭新尝试。美国世界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已派出来自欧洲、美洲和亚洲的35名成员到贵州大学进行教学和从事苗语、侗语、布依语、水语和文化人类学的研究。

  科研项目的国际合作也彰显了贵大科学研究的实力与特色,催生了一大批高水平成果。贵大精细化工研究开发中心与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细胞生物学系在“以植物多酚为先导优化设计ATP衍生物及其抗癌活性研究”方面进行合作研究。计算机工程学院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在固体电子器件数值模型的研究方面开展密切合作,使该学院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学科在半导体与器件物理研究领域取得突破。动物科学学院香猪研究所与泰国苏南拉里大学先后进行了《南亚小型猪遗传资源保存影响因子用于贵州香猪的探讨》、《泰国海南猪的热应激耐受力对贵州香猪选育的应用》项目合作,对香猪的选育起到了推动作用。此外,积极参与教育部“春晖计划”,借助海外归国博士服务团力量,成功地获得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立项数十项。2005年12月,学校和留英华人化学化工学会合作建立了“黔英清洁能源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将为开发利用贵州煤炭等资源提供新技术、新工艺以及智力支持。

  国际合作办学:开辟育才新路

  去年10月,6名贵大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赴法国佩皮立昂大学学习,正是贵大与法国佩皮立昂大学、蒙比利埃大学合作开展的旅游管理学士学位教育让他们实现了出国留学的梦想。该项目的实施,标志着贵大在国际化办学的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为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贵大积极拓展办学空间、创新办学模式,与国外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培养人才,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推动学校的国际化进程。

  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联合培养的首届MPM(项目管理硕士)43名毕业生获管理硕士学位和中国教育部学位认证书,在国内教育界引起了广泛关注。该项目是西南地区第一个获得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国务院学位办的评估中获得好评,被誉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至今已招收四届共257名学生。

  贵大与菲律宾安吉尔斯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是亚太大学联盟的重要合作项目之一。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已成功合作培养了两届MBA(工商管理硕士),近40名学员全部取得学位,目前仍有部分学员在菲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2006年11月,贵大培材韩国语教育中心正式挂牌。中心由贵州大学与韩国培材大学共同建立,对外开展韩国语培训,由培材大学选派教师到贵大授课。每年将派出部分学员到培材大学进行交流。今后,两校还将合作开展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教育。

  贵大国际化办学道路越走越宽。2006年初以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波兰哥白尼大学、英国MIDDLESEX大学等20余所大学纷纷到贵大访问和考察,洽谈合作事宜。

  引进国外智力:“请进来”与“走出去”

  近两年,贵大共聘请来自美、法、瑞士等国长期外籍教师。这些教师分别在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管理学院、艺术学院、精细化工中心从事英语、日语、法语、韩国语、经济、舞蹈、美术、化学等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应邀来校进行短期讲学及学术交流的国外专家达100余名。2005年4月,美国西北理工大学派遣经验丰富的LelandWinters博士来到贵大,给大学生作了多场“有效学习美语”的讲座,使学生掌握许多学习英语的技巧和方法,在非英语专业学生中掀起学习英语的热潮。2006年6月,美国西切斯特大学表演艺术学院的院长Blair博士带领5位音乐家到贵大艺术学院给师生们授课。学校还聘请了澳大利亚皇家科学学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学院院士、悉尼大学教授LenoardFLindoy博士,澳大利亚皇家科学学院院士、纽卡索尔大学教授GeoffreyAlanlawrance博士,牛津大学肖天存博士等一批国际知名学者担任贵大名誉教授。

  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的需要,贵大优化人才培养与引进的软环境,出台了一系列引智政策,大力引进高层次留学归国人才。谢泉、苟福均、杨志强等一批留学于世界著名大学的青年才俊纷至沓来,把贵大作为成就事业的沃土和扬帆起航的港湾。

  贵大还通过多种途径选派骨干教师“走出去”。仅近两年就派出了200余人到国外学习、进修及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这些教师回国后,大多都成为学科学术带头人。康冀川博士在南非斯泰伦布什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回校工作,已先后获12项国家专利,其银杏黄酮萃取技术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广泛应用。杨松博士从美国学成归来后,在国际知名刊物发表SCI论文10余篇,很快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还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贵州省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 作者:唐娟张益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