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方周末 > 南方周末时政报道

东突分子不断策划恐怖事件 中国政府反击17年


装甲防暴车突破“恐怖分子”设置的路障

  2006年8月中哈联合反恐演习, 这是装甲防暴车突破“恐怖分子”设置的路障。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资料图)

反恐队员为胜利欢呼

  2006年8月中哈联合反恐演习中方演练现场,这是“恐怖分子”被全部歼灭后,反恐队员为胜利欢呼。(资料图)

  激 战

  本报记者 陈 蓝

  昆仑山追逃

  1992年2月5日发生在乌鲁木齐的爆炸案告破于1500公里远的喀什。当案件侦破势如破竹时,主要的犯罪嫌疑人已经逃跑,准备从昆仑山口逃向国外。

  等新疆警方追捕队伍赶到昆仑山下,嫌犯已经在昆仑山炸山封路之前逃上了昆仑山。怎么办?所有的山路全部已经被堵死了,海拔5000多米,车上不去,人也上不去。直升飞机!乘坐直升机将侦查人员空运到昆仑山!

  8月的昆仑山正是积雪融化的季节,恐怖分子也寸步难行。

突然山洪暴发让他们的向导和骆驼被洪水冲走,只好掉头下山,此时正好和追捕的公安民警撞个正着。

  荒凉的昆仑山上,突然出现了7个人,侦查员全部都警觉了起来。弯曲的山路仅容一车行驶,侦查员一脚刹车将车停在一个人前面,挡住了去路。

  突然到来的警察让7个人愣住了,他们本能地举起手由警察搜身。一个人的口袋里先搜出了一支手枪,再一搜是只军用手榴弹,又搜出一支手枪,突然,“咕咚”一声,一名恐怖分子将警察压倒在地。一边是壁立的高山,一边是深不见底的河水,海拔四五千米的地方搏斗意味着体能的超强消耗和力不从心。

  一名警员二话没说“哗”地打出一梭子子弹。枪声使暴行稍有迟疑,就是这个机会,骚乱被镇了下去。

  这场战斗当场击毙犯罪分子2名、活捉5名。1992年“2·5”爆炸案主要罪犯全部落入法网。对于新疆警方来说,这仅仅是开始。

  缉枪行动

  缉枪行动的成功,不仅仅瓦解了许许多多酝酿中的阴谋,更重要的是让新疆警方在反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中掌握了制敌的主动权,扭转了跟着恐怖事件转的被动局面。

  1998年4月6日,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一辆从哈萨克斯坦入境的外籍货运车上,查出苏制军用手枪、冲锋枪、各种口径的子弹等武器。警方随即发出了抓捕偷运武器案的重要疑犯的通缉令。

  一名境外暴力恐怖分子落网后交待:斋月刚过从2月份至4月份通过运茶叶偷运过一次武器,4月份后又用送羊毛等方式运进过武器。

  巨大的危险显露了出来,究竟有多少枪被秘密运送了进来,现在这些武器在什么地方?恐怖分子在拥有了先进的武器的时候,正准备着怎样的阴谋?必须把所有的武器都挖出来!

  在这次深挖恐怖分子和其隐藏的枪支的战斗中,公安和武警战士和恐怖分子发生多次激烈的枪战。伊犁地区公安局防暴支队民警龙飞、孔永强、刑警支队民警努尔泰·安尼瓦尔别克是在缉枪战斗中牺牲的。

  1998年4月19日晚,伊犁地区公安局防暴支队一中队一分队队长龙飞受命随防暴队紧急出动,前往围捕“4·6” 武器偷运案的暴力恐怖分子。

  那一天一直在下雨。恐怖分子缩在一所农村的土房子里。20日凌晨,龙飞率先翻墙入院,逼近暴徒藏身的房间。就在龙飞破门而入的一刹那,龟缩房内的暴徒开枪了。对射中,龙飞在击伤对方的同时,也被暴徒射出的子弹击中了颈部。

  黑暗中,后面的战友知道有人倒下了,但不知倒下的是谁。直到最后清点人的时候才知道是龙飞倒下了。

  两个月后,1998年6月26日凌晨,伊犁地区公安局防暴支队再一次受命出击,对偷运武器案的暴力恐怖分子藏匿窝点进行统一搜捕。这次迅雷不及掩耳的突袭,打掉了对方的指挥体系,粉碎了对方企图于6月30日在伊犁地区进行恐怖爆炸的计划。但在搜捕过程中,参战民警遭遇恐怖分子的持枪顽抗,战斗中,伊犁地区公安局防暴支队一中队二分队队长孔永强和伊犁地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努尔泰·安尼瓦尔别克壮烈牺牲。

  努尔泰·安尼瓦尔别克牺牲后,他的姐姐发现了弟弟的一本日记,日记上写着:“现在我就要同他们进行坚决的斗争为维护人民的利益。我是一名警察,我热爱这个职业。”

  这是他的最后一篇日记。

  伊宁城为反恐英雄举行了追悼会。追悼会那天,伊宁小城泪雨纷飞,万人空巷。

  龙飞、孔永强、努尔泰·安尼瓦尔别克生前是好朋友。烈士身后,人们将龙飞和孔永强合葬在一起,努尔泰·安尼瓦尔别克按照伊斯兰风俗葬在伊斯兰墓地里,但他们都回到了大地的怀抱,都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与阴谋赛跑

  敌人在暗处筹划着行动,缔结着巨大的网络。警方在幽冥之中凭借蛛丝马迹捕捉着敌人的行踪,反恐的最高境界是能够将恐怖阴谋消灭在策划阶段,将其组织瓦解在萌动状态,这是一场智谋的角斗。

  1998年年底,警方获知一个叫库来西的人在和田活动,酝酿着一场阴谋。但是警方并不知道这个库来西长什么样,是什么地方的人,正在进行什么阴谋。

  在一次行动中,一枚自制手雷炸响,这让新疆警方大吃一惊,他们意识到库来西的步伐加快了。这是第一枚在新疆炸响的自制手雷,它的威力已经相当于军用手雷,这比之前的恐怖分子使用的爆炸装置大大地进了一步。

  警方焦急万分,库来西却杳无音信。此时更严重的情况出现了:在一次路口的例行检查中,查出509枚手雷,这些手雷是准备偷运到和田去的。警方迅速作出判断,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恐怖阴谋,并且这个阴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

  风雨欲来,黑云压城。

  接着,在抓捕库来西团伙另一头目的时候,再一次发现手枪和手雷。

  一枚枚手雷,一支支枪,一个个的恐怖分子,向着阴谋迅跑的脚步声仿佛在耳。当一次发现2000枚手雷时,警方感觉到最后的时候到了,敌人就要行动了。

  新疆自治区党委为此专门召开会议,决定在和田开展一场打击库来西团伙的专项斗争。从此,和田的“打库”,不再是警方一家力量,而是调动了全新疆、全和田的力量。

  8月25日和田警方逮捕了库来西团伙的2名联络员,找到了库来西的行踪。库来西就藏匿于和田地区外宾馆出纳米娜瓦家中。9月4日凌晨,和田警方包围了库来西藏身之地,库来西劫持米娜瓦之子为人质,为确保人质安全,我公安民警果断将库来西当场击毙,战斗中和田公安民警吐尔逊·托乎提光荣牺牲。

  这是一场艰苦的战争,库来西集团完全破获后,人们才发现,这是一个纠集了数百名恐怖分子的巨大团伙,这些恐怖分子不仅来自于新疆各个地区,还有大量境外派遣的国际恐怖分子。他们自制了数千枚手雷,100多支枪,经营了10多处恐怖训练点和51处制枪窝点。

  在艰难而持久的十多年打击之后,在国际恐怖活动给世界带来更大不安定的时候,新疆反而进入了一个稳定的和平的时候。只有战斗在反恐第一线的人才最为深切地知道,这一切意味着什么,这一切得来的是多么地不容易。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山 | 哈斯 | 东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