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穿制服男子跳入地铁轨道事发陆家嘴地铁站 目击者称男子跳前曾打电话给家人

  昨天上午将近10点40分,刘小姐正在地铁二号线陆家嘴站的站台上等待开往中山公园的列车。突然,她身边一个刚打完电话的中年男子竟一下子跳入轨道。惊呼声中,这名男子被进站的列车顶着拖出去将近20米,当场死亡。

事发后,开往淞虹路方向的地铁运营暂停了大约20分钟。“那个人穿着地铁保安的制服。”对于目击者的这一说法,陆家嘴站值班站长表示该男子身份尚未确定,仍在核查中。

  据了解,目前跳轨自杀已成为困扰地铁正常运营和安全的因素之一,地铁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95年7月至今,上海轨道交通平均每年都有8到10起地铁自杀性伤亡事故发生。

  本版撰文 李刚 记者 张昱欣

  回放

  给妻子打完电话跳下站台

  中年男子跳向进站列车

  记者11时40分左右顺利搭乘地铁二号线赶到陆家嘴地铁站,此时站台上已经基本恢复了平静,地铁运行也如往常一样。在站台内靠东一侧,记者看到开往淞虹路方向的列车轨道里有大片的水迹,旁边还有一只男式皮鞋。“我的衣服还没拿出来呢,怎么办啊。”事发处有一个书报摊,女摊主和清洁工人聊起了刚刚发生的事故。“就是从这里跳下去的,被车顶出去好远。”女摊主刚和记者说了一句,一名地铁内的工作人员就走过来阻止了她。

  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发时间是在10点40分左右,被救上来时中年男子已经身亡。据了解,处理过程中地铁运行暂停20分钟。男子的遗体被暂时安放在旁边的一间站务工作室内。

  目击者称男子身着制服

  在站台内,记者找到了事件的目击者刘小姐,她当时就在中年男子旁边。“我听到他好像是和妻子打了个电话,然后就跳下去了。”刘小姐说,她隐约听到男子在电话中告诉了妻子他的意图。男子大约40多岁,跳下轨道后被救上来时“已经不行了”。“他身上穿的衣服就和那个人一模一样。”采访时,刘小姐指着一名身着地铁保安制服的人告诉记者,而且很肯定地予以确认。

  12点多,男子的尸体被抬出办公室运走。因为覆盖着白布,记者没有看到他是否身穿制服。

  站长称男子身份未确定

  “我们救人的时候看到他头卡在车轮下,伤得很严重。”一名工作人员说。记者随后找到陆家嘴站的值班站长,她表示死者的身份尚未确定。

  “发生了这种事,我们首要的责任就是救人。”这名值班站长表示,事发后列车紧急刹车,站内工作人员马上跳下去将男子救出,但是因为头部伤势严重,该男子当场身亡。“站内的监控设备并没有录像功能,因此并没有保留当时的图像资料。不过警方会有监控的录像。”值班站长说,“我们留下了几位目击者的电话,他们能证实这个人肯定是自己跳入轨道的,而不是被挤下去的。”

  调查

  男子身带疑似遗书信件

  事发后,地铁运营方紧急启动抢救和现场善后处理工作,约20分钟后线路恢复正常运营。据地铁客运二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当时并非客流高峰期,因此站台上候车乘客并不多。事发前,该中年男子位于陆家嘴站往中山公园下行线站台末端,当一列由张江方向驶来的列车即将进站时,该男子纵身跃入轨道区。“虽然列车进站时已经减速,司机在看到有人跳入轨道后也采取紧急刹车制动,但由于巨大的惯性冲力,该男子仍被撞击碾压并当场身亡。”地铁工作人员在清理现场时,在死者身上发现疑似遗书的信件,警方也在事发后迅速到位并开展调查。目前初步推测该男子属于自杀。

  对策

  屏蔽门并非“万全之策”

  “随着地铁网络的不断完善优化,乘客对地铁的依赖程度也逐年递增,此类带有突发性质的自杀伤亡事故一旦发生,不仅影响到事发线路乘客的正常出行,影响面甚至会波及整个网络。”采访中不少乘客在表达忧虑的同时,也建议地铁运营方尽快在各线安装屏蔽门、安全门等防护设施。

  据悉,地铁运营方从去年初开始在客流最大的一号线沿线地下站点陆续安装屏蔽门系统,目前包括人民广场站、陕西南路站、北延伸马戏城站等客流大站的屏蔽门已率先开启使用,对站点节能环保以及在大客流情况下确保乘客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受到先前规划设置以及站台实际情况制约,目前客流量位居老二、老三的地铁二、三号线无法安装屏蔽门系统。“事实上屏蔽门除能提高地铁乘客安全系数外,更重要的作用还在于节能。对于执意自杀者而言,屏蔽门的阻碍作用相当有限。”业内专家表示。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