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粤人口老龄化进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省统计局昨天(10日)发布的一份统计报告称,从2000年开始,广东的人口年龄结构逐渐向老龄化阶段过渡。到2005年末,广东老年人口(65岁及以上人口)为681.28万人,占总人口的7.41%,其中男性占46.36%,女性占53.64%,性别比(女=100)为86.44.若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和河南、山东两个人口大省相比较,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分别低0.28、0.82和2.52个百分点,说明近6年来广东的人口老龄化没有进入“加速期”。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广东社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吸引了大量的省外迁移流动人口,劳动适龄人口的不断补充,使全省人口老龄化进程得到了延缓。

  广东老年化三大特点

  养老方式主要是家庭赡养

  广东的人口老龄化虽没有进入“加速期”,但老年人口则具有如下趋势与特征:一是老年人口增长快于总人口的增长,并呈现出中、高龄化趋势。

  二是城乡老年人口比例差异显著,农村抚养老年人口的负担比城镇重。“十五”时期,广东城镇、农村老年人口比例上升的幅度虽然基本同步,但城镇老年人口增长规模却比农村要大,而受青壮年劳动力大量进入城镇地区务工的影响,农村地区较早于城镇进入老龄化阶段。这表明,在加快城镇老年人口的养老、医疗、照料服务等基本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提高和改善农村老年人口的社会保障状况。

  三是老年人口的养老方式主要是家庭赡养,大多数老年人身心较为健康。

  养老模式新挑战

  城镇“空巢”家庭升2.61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已经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十五”时期,广东的“空巢”家庭户(指只有单身老年人或一对老年夫妇的家庭户)上升了2.4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的“空巢”家庭户上升幅度超过同期全省平均水平,升幅为2.61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传统的大家庭模式正逐渐向核心家庭模式演变,2005年“三代户”和“四代户”的家庭分别比2000年下降了0.81和0.15个百分点。上述情况表明,广东老年人口以家庭养老为主的模式将逐渐削弱,大力发展与经济发展状况相适应的养老模式应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

  专家建议

  抓住人口红利期

  有关专家对“十一五”时期广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继续建立和完善城乡保障制度,增强全社会的保障能力。要从主要抓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向强化扩面征缴与完善制度体系并重转变,要以本身经济发展水平为基础,抓住当前劳动力资源丰富、城乡居民储蓄率高以及人口抚养系数相对较低等人口红利,努力提高社会保障能力。

  二是要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养老的传统美德,依法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数据

  “十五”时期,广东老年人口净增147.57万人,增长27.65%,年均增长5%,占全省总人口的比例上升了1.24个百分点。五年间,老年人口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全省总人口的增长率,前者比后者高21.36个百分点。

  从劳动年龄人口负责抚养的老年人口情况看,城镇、农村老年人口抚养系数分别比2000年上升了1.58和2.30个百分点;目前在农村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大致要比城镇多抚养6名老年人。

  据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显示,广东老年人口与亲属共同生活的占77.07%,比2000年下降了2.49个百分点;而在老年人的主要生活来源方面,靠“家庭其他成员供养”的老年人口占63.86%.

  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还显示,超过八成的广东老年人口的身体状况良好,婚姻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2005年在广东老年人口中,“身体健康”和“基本能保证正常的生活工作”的分别占61.76%和24.84%;2000-2005年,老年人口的丧偶率下降3.94个百分点。(记者/邓红辉)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