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方周末 > 南方周末时政报道

大学生设“火车票代售点”

  大学生设“火车票代售点”

  贵州都市报记者 何星辉

  一张课桌,一个牌子。又一个“火车票代理点”出现在贵州民族学院,开办者是该校体育系大四的两个男生。

  2007年1月4日——临近寒假,所以这里生意火爆,几十个学生围在代理点旁边。

  “我们和火车站有关系,现在拿了近百张票了。”面对买票者的疑问,一个高个子男生回答。于是,大把的学生证和现金塞给了他们。

  在贵州民族学院,类似的代售点至少有5个。当然,这不是民族学院或者贵州高校的“特色”,在成都、济南等地的大学里,都冒出了此类机构,至少是“代购火车票”的广告满天飞。

  “代买一张票,我们要收4-8元的代理费,这算是辛苦钱。”贵州民族学院代理点的一名学生说。

  “为了买到票,他们要冒着寒冷,拿着大沓学生证到火车站排队。”一位知情者称,“他们说能拿到‘关系票’,只是为了吸引顾客。”

  对这一点,容青春——贵州民族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原会长,深有体会。这位曾经参与车票代理业务的男生说,几乎每天都要往火车站跑两趟,有人累得睡了过头,以至于错过考试时间;有时是夜里买票,身上揣着上万元订票款,要喊上个身强力壮的体育系男生陪同。

  而此时,容青春坐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有些落寞。如果是往年,办公室肯定挤满了登记订票的学生。作为全校最大的公益社团,过去5年内,每年寒暑假前夕,青年志愿者协会都在办公室里设点代订火车票。这一方面方便了回家的学生,同时支持了贫困生——每代购一张火车票,他们要收取5元,作为勤工俭学的收入。

  2002年,贵州开始面向全国扩招。而假期返乡买票难的现状,让当时的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灵机一动”,推出订票服务。

  “一般是几个人分工,有人负责登记,有人跑火车站。”青年志愿者协会原会长容青春说。每个假期前夕,他们都要代订2000多张火车票,每个贫困生可以挣1000多元。后来,其他学生社团纷纷效仿,甚至波及其他高校。

  但2007年,校团委告诉他们“不许再搞了”。直到今年社团代理订票被叫停后,校园内又出现了“个体”代理点——其实,这个创意来自志愿者协会。

  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大学生设代售点引起了铁路方面的关注。随后,贵阳铁路公安处的警察出现在民族学院。

  “为严厉打击倒票,今年,贵阳铁路警方成立了一支专业打票队。3个月,我们已处理刑事案件4起、治安案件5起,并劳教了1人。”贵阳铁路公安处打票队副队长朱毅民说,“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这些高校代理点以营利为目的,且收了超过5元的手续费。我们认定,这是倒票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倒卖车票的行为,可处10-15日拘留,加1000元以下罚款。而在2006年,铁道部等4部委规定:铁路车票代办代售点收取的送票费、手续费、服务费等加价费用只能为5元,不能再重复收取其他费用。另外,不具备代办铁路客票资格的单位和个人,为他人代办铁路客票并非法加价属于倒票。

  朱毅民说,大学生开设火车票代售点是“新情况”,以前没遇到过。但只要涉嫌倒票,都在他们的打击范围内。考虑到设立代理点的是学生,他们决定不予处罚,只是取缔,并进行批评教育。

  对此,有人拍手称快,也有人“打抱不平”。

  一位铁路代理售票点的负责人说,大学生私设售票点是不行的。因为相关机构要经过铁路、工商等部门的批准,否则会扰乱市场。但民族学院公管系学生刘杰认为,警方不应该取缔代理点,“面临期末考试,把火车票交给他们代买可以节约很多时间复习。”另有人对收取的手续费表示理解——他们还算起了账:学校离贵阳火车站近20公里,公车费至少要5.4元,和手续费相差无几。

  或许是因为有市场,在被取缔后,个别代理点又悄然开张了。

  “回家,是个问题”

  何星辉

  1月3日23∶00,寝室熄灯后,贵州民族学院学生孟帅和两个山东老乡出发了。他们转了两次车到达贵阳火车站时,是次日凌晨00∶30。

  火车站售票大厅里,排着两条约30米的长龙。排队的几乎都是在贵州高校就读的外省大学生。

  根据经验,火车站一般是凌晨开始发售学生票的。很多大学生连夜结伴前来,甚至来自20公里外的郊区。

  许久,售票窗口没有动静。大厅变得嘈杂起来,三两个学生开始嬉笑,还有人拿起课本——他们面临期末考试。还有不少学生手中拿着一大沓学生证,帮人代买。

  “放心吧,今天应该能买到票……”队伍中,田永亮尽量压低自己的声音。电话那头,远在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的父母很焦急,田永亮只能不断安慰他们。

  田永亮是贵州安顺学院的新生,第一次远离故乡的他回家心切。1月3日中午,他叫上老乡袁亮,从近200公里外的安顺赶到贵阳火车站。但一个下午,他都没能买上票,晚饭都不敢出去吃。

  00∶45,售票窗口有了动静。学生们兴奋起来,拿到票的人以拥抱表示祝贺。而田永亮在凌晨1∶00,也买到了一张梦寐以求的“T88”。为了这张票,他花了12个小时。

  售票厅外,夜色朦胧,寒气逼人。“兄弟,住店不?”手里捏着火车票,田永亮刚走出来,就有中年妇女过来套近乎。

  回学校肯定没车,住小店怕挨宰,大酒店又住不起。田永亮和老乡掂量了好一会,决定在售票大厅里呆到天亮。而对贵州财经学院的何珊(化名)来说,也有类似经历——2006年,她和同学结伴到贵阳火车站,连续6个晚上都未能买到,而且每晚几乎都排队到凌晨3∶00,又回不了寝室,只能在火车站周边转悠……

  快了,快了,排在贵州民族学院学生孟帅前的只有两个人了。

  “看来今晚没有白费。”凌晨2点,正当他暗自高兴的时候,售票员突然发话了:“T88次只有1张了!”

  “回家,是个问题。”孟帅郁闷地说。

  贵阳火车站一位负责人介绍:今年学生潮提前到来,元旦3天,每天平均售出学生票有3000多张。对此,车站除了在售票大厅开设学生窗口外,1月4日-12日,又组织人员进驻各大高校进行现场售票,每所高校1天。

  “去年,火车站也到我们学校现场售票,”一位学生说,“我当天早晨6点钟去的时候,已经排起了很长的队伍,结果还是没能买到票。”

  “扩招后,一般的学校都有上万人,1天时间怎么能解决买票问题?”贵州民族学院的容青春认为,火车站对高校的服务应该更积极些。双方可以协商建立学生购票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比如放假前,高校先在各班级进行购票登记,再统一汇总,由校方出面订票。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永亮 | 容青春 | 孟帅 | 朱毅民 | 何星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