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番禺多数楼盘称不减楼巴

  番禺多数楼盘称不减楼巴

  地铁三号线开通,沿线部分楼盘取消楼巴或减少班次,多数开发商称楼巴退市潮到来言之过早

  从昨日起,海珠区南洲路一小区率先取消楼巴线,番禺一小区也大幅减少楼巴班次,此举在业主间引起轩然大波。

地铁三号线开通后,是否会引发一轮楼巴退市潮呢?番禺各大楼盘昨日表示,说楼巴退市潮到来尚言之过早,各大楼盘暂未有调整楼巴的计划。

  南国奥园减少楼巴班次

  临近汉溪-长隆地铁口的南国奥林匹克花园此次也在地铁开通后对楼巴作出了较大调整:各楼巴路线的非上下班高峰班次都将取消,并从2月起取消楼巴月票。

  该小区的业委会主任证实,小区开发商和车队确实推出了这些调整方案,但具体时间未定。据其介绍,小区车队每个月亏损20多万元。2005年9月份,开发商和车队就提出取消楼巴,业委会与其协商后,将时间推迟至地铁开通后。该负责人称,本月20日前,业委会将敦促车队向居民公布具体的经营报告。

  该小区车队负责人也证实了取消非高峰期班车一事。不过,楼巴月票取消则并不确定。车队负责人称,只是先贴出公告探询一下居民的意见,小区居民可以通过管理处提出正式的意见,然后再行商讨。

  番禺多数大型楼盘未拟减楼巴

  据了解,广州市目前大约有800辆楼巴,100多条线路、日发班5000多班次,其中番禺区的楼巴占总数的七成。南国奥园减少楼巴班次的消息传出后,令番禺各大楼盘业主们忧心忡忡,地铁热会否引发番禺楼巴淡出市场?

  记者昨日对地铁三号线沿线大型楼盘调查发现,除南国奥园外,祈福新村、广州碧桂园、海龙湾、华南新城等大型楼盘均未对楼巴班次等进行调整。一汽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华南新城的楼巴没有计划减少班次或作出调整,还是正常运行,没有影响到业主的出行。记者昨日致电祈福新村管理处,有关人士称,祈福新村的楼巴不会受到影响,暂时没有任何改动的计划。

  地铁配套不全楼巴仍是出行首选

  另据介绍,目前,搭乘地铁三号线出行,尚未成为番禺居民交通出行的首选。由于地铁三号线13分钟发一班车,乘坐地铁出行耗时长,远不如楼巴出入方便,是他们支持“出行首选楼巴”的第一大原因。

  此外,地铁接驳公交未完善,亦影响着地铁的客流量。市民何先生坦言:“地铁需要换乘的次数太多,浪费的时间也多,成本也高。”相比村巴,地铁有几大硬伤,如:不是通宵运作,没有月票,地铁站位置偏僻,地铁接驳专线换乘地铁所花费的时间要大于坐楼巴的时间等。一位华南新城的业主直呼“不要让地铁开通成为取消楼巴的借口”。

  地铁通了 楼巴没了 业主无奈

  海珠区一小区业主说穿行城中村搭地铁怕有危险,开发商称取消楼巴是趋势

  本报讯从昨日开始,海珠区南洲路一小区因地铁三号线开通,遂将楼巴停止营运,前往天河体育中心方向上班的业主只好改乘公交或地铁出行,他们表示地铁开通确是好事,但目前前往地铁站要经过城中村,环境不是特别好,而且车费也增加很多。该小区发展商陈经理表示,地铁三号线开通后沿线楼盘取消楼巴乃大势所趋。

  业主:

  步行环境差 车费多一倍

  据了解,该小区位于南洲路,地铁三号线沥滘站即在小区附近,只是沥滘站出口位于沥滘村中,业主乘坐地铁上下班都必须经过沥滘村。为此,不少业主对新开通的地铁都又爱又恨。“开通了地铁,没错,是天大的好事,但城中村的环境实在太差了,人流又复杂,乘过一次地铁还是觉得楼巴好。”业主张小姐还表示,她第一次乘地铁因搞不清村里复杂的道路,足足走了近半个小时,后经多位村民“指点迷津”才找到地铁站。“本来在小区门口乘车上班安全又方便,恐怕之后每天都要‘冒险’了!”说到楼巴停运,张小姐就感到非常无奈。

  而楼巴停运后改坐地铁到体育西路站,业主上下班的费用则要增加一倍。据了解,以往楼巴的车费是每次2元,而楼巴停运后乘坐地铁从沥滘站到体育西路站则要4元。“每个月要多花近100元车费,而且还要‘冒风险’!”张小姐苦笑道。

  发展商:

  楼巴乃临时 地铁更方便

  对于取消楼巴的营运,小区发展商陈经理称能理解到事件起初会给业主带来的不便,但他相信业主很快就会接受使用地铁上下班,“地铁行车时间固定,而且不会塞车,相信业主乘坐地铁会比乘坐楼巴更方便快捷”。

  另外,陈经理也表示,楼巴从营运之初就属临时性质,待楼盘周边公交完善尤其是地铁三号线开通后便会取消。“位于市区的楼盘开设楼巴是很少见的,当初开设楼巴只是因为附近交通尚未完善,现在地铁开通了,公交也多了,楼巴也是时候取消了。”

  至于地铁口位于城中村因而环境较差,陈经理则称楼盘附近的环境他们也没有办法解决,不过相信随着城市的发展环境会不断改善。

  本报记者 罗斯丁 见习记者戴柱明 陈淑仪 实习生 李琳

  图:

  几位业主欲搭小区楼巴前往天河,由于地铁配套尚不完善,对居住在番禺的多数业主来说,方便便宜的楼巴仍是他们出行的首选。本报记者 卢汉欣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经理 | 路一小 | 楼盘 | 番禺 | 地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