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阿婆烧“元宝” 不慎噬两命

  阿婆烧“元宝” 不慎噬两命

  荔湾区警方透露调源上街火灾原因,失火人家返回废墟搜寻财物

  编者按

  老城区两起旧房事故成为城中关注热点。前日下午,广州荔湾区一旧房失火,一对母女不幸殒命。

警方透露,该房一楼住户谭阿婆已承认自己拜神烧元宝不慎引发火灾。

  前日晚9时许,海珠区一民房煤气爆炸,随后楼房倒塌,屋内母子奇迹生还。记者昨日获悉,除当日获救人员外,暂没发现人员死亡和失踪。

  老城区为何频频失火,本报记者走访调查力图探析原因。

  本报讯昨日上午10时许,有关部门针对荔湾区调源上街15-5号火灾现场的勘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在大火中被完全烧毁的三层建筑已被塑料布包得严严实实,依靠临时搭建的脚手架支撑才勉强没有倒塌。

  女儿生日前夕 母女双双亡

  透过塑料布的缝隙可看到仍有大量物品没有被清理出来,除一些被水浸坏的物品,还有三个煤气罐摆在一边。在现场隔壁清平社区居委会的台阶上,死者家属布置了简单的祭品。

  记者随即找到了住在调源上街6号的斌哥。他与火灾中遇难的母女俩,即谭月娥(下简称阿娥)与叶玉琼(下简称阿琼)是对门,同时也是阿娥最要好的街坊朋友。据了解,阿娥有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和丈夫离婚后,就只和二女儿阿琼合住,她们与一楼的谭老太是亲戚,称谭老太为“姑婆”。而这栋楼属于祖上传下来的遗产,一直由家族里的人分享。

  “阿娥是个好人,个性耿直、勤劳又热心助人,原来阿娥每天都给清平市场的几个老板送饭,以获取微薄的收入。”阿娥的女儿阿琼是在康王路一家百货店当售货员,平常中午都不会在家,然而事发当天阿琼正巧休假,中午在家中午睡。火灾前,阿娥专门回家给女儿煮午饭,见到火起,她想着三楼还在睡觉的女儿,不顾一切地冲上去,结果与爱女一同遇难。

  本月11日原本是阿娥的生日,斌哥显得非常伤心:“本来我和她们一家打算好好庆祝一下,可惜……”

  阿婆满屋堆放杂物

  另一名街坊告诉记者,住一楼的谭阿婆真名谭笑玉,台山人,独居。“她有些‘癫’。”据了解,谭阿婆年事已高,但身体颇好,只是有收集破烂的怪癖,常常将外面的垃圾等收回家,居委会每年都要为她清理几次房屋,但没过多久,屋子又会堆满她的“收藏”。此次火势之所以迅速蔓延,除了与房屋结构有关外,满屋堆放了杂物也是重要原因。

  昨日下午4时许,谭阿婆在家人的陪伴下回到现场,儿女亲戚们粗粗看了烧毁的房屋,便开始在路边的焚烧垃圾中搜寻起来。他们陆续从中找出房产证、存折、照片、首饰等物。谭阿婆告诉记者,她目前暂时住在弟弟家里,其家人拒绝透露任何信息。

  海珠塌楼 两伤者伤情稳定

  本报讯前日晚9时许,海珠区一民房倒塌(详见本报昨日报道)。经调查该民房建于上世纪60年代,除当日获救人员外,暂没发现人员死亡和失踪。

  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见到二三十名海珠区房管局抢险队员在清理瓦砾,倒塌房屋及隔壁被压垮的房屋里的东西大部分还未拿出。据海珠区有关部门调查,倒塌民房是私房,已建40多年。当时房屋内共有4人,其中2人受伤,伤者分别是张巧桂(女,41岁)、陆庆鹏(男,20个月)。

  事故发生后,周边住户被清散,市消防特勤中队携带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命探测仪赶到现场,探测了4个点(2个在地面、2个在倒塌房屋的顶部),未发现生命迹象。鉴于现场情况比较复杂,挖掘工作采取人工方式进行。

  昨天上午,所在街道办事处领导前往医院探望伤者。目前两人伤势稳定。

  记者探因

  老城区为何频发火灾? 消防设施不足、多独居老人等是主因

  最近一两个月,广州老城区发生多起火灾,一些发生在白天,却也动辄有人伤亡。为什么?综合分析发现,消防设施不足、居民消防意识淡薄、逃生技能缺乏是主要原因。

  火灾多发独居老人家

  相当部分火灾发生在独居老人家里,这在老城区非常具有普遍性。前日下午发生在荔湾区六二三路调源上街的火灾,就是由一名独居老太太中午烧香拜神引起。无独有偶,去年12月1日发生在中山六路的火灾,据了解屋里的老太太平时一人独居,子女偶尔会来看望她,老太太精神有点问题,该次火灾已是老太第三次“玩火”引发。

  记者还调查发现,不少老城区居民喜欢烧柴火做饭,也是一种火灾隐患。

  路窄拦住消防车

  总结老城区的火灾,会发现易起难灭,因为多种原因,老城区消防设施不足,不少地方消防栓难找,消防人员往往要到距离很远的地方接水,影响了灭火速度。且老城区道路狭窄,不少小巷子消防车根本就开不进去。而且老城区很多房子都年代久远破败失修,一旦火势烧起来,往往都会烧垮整栋房子。

  市民缺乏火场逃生技能

  发生居民火灾,由于女性及年幼和年老者行动不便,又缺乏火场逃生技能,发生火灾后很容易惊慌失措,最后被坠物砸中或者被浓烟熏倒,占了火灾死伤者的大部分比例。譬如前日下午4时许发生在荔湾区六二三路调源上街的一起火灾,虽然发生在白天,可是仍然有一对母女被烧死,据调查,这对母女当时由于木质楼梯烧断被困在3楼而遭浓烟熏倒。

  另据消防部门分析,使用电器设备不当、电气线路老化等,在老城区火灾起因中也非常明显。

  采写:本报记者 方舒阳 周文峰 辛灵 徐艳 见习记者 李晓瑛

  图:

  失火的一家人在废墟里找寻财物。 西关老城区内一些电线纵横交错,十分凌乱,成为火灾隐患。

  本报记者 范舟波 实习生 黄敬亮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婆 | 火灾 | 城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