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结婚先做优生优育准备 桂林医院迎来婚检高峰

  记者支荣通讯员肖蔚蓝时下,不少男士只要一说“封山育林”,便成了应对朋友劝烟、劝酒的挡箭牌。这也难怪,为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越来越多的新婚夫妻可谓做足了优生优育准备。昨日,记者从市妇儿医院了解到,在刚过去的2006年里,该院婚检者比前年增长近70%,目前仍是热度不减。

  记者调查:市区婚检、咨询者大增

  “严冬为什么不宜受孕呢?”一位孕前咨询的女士大方地问医生。

  “严冬时节,由于身体体质和气温影响,受孕的精子质量往往不高。”莫义芳医生耐心地解答道。

  记者在市妇女儿童医院看到,像这位女士一样来婚检门诊、生殖中心咨询、婚检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婚检门诊,记者观察不到5分钟,就有10位年轻人来咨询孕前注意事项。

  家住翠竹路的肖女士是拉着丈夫一起来的。她告诉记者,听说明年是猪年,我们也想趁机生一个“小猪崽”。但婚前并没有检查过,心里没底啊,怕生一个先天缺陷儿,所以商量一起来医院咨询了。记者在现场看到,莫医师一一询问了解双方身体情况后,建议他们先做一次婚检。

  “尽管婚姻登记取消了婚检,但我们觉得检查一下还是有好处。”一位唐女士接受采访说。平时单位也有体检,但现在想要个孩子,加上我和老公现在都30多岁了,有针对性的全面检查更显得必要,这也是对下一代负责嘛。

  据了解,近年来自愿参加婚检或咨询的人仍呈上升趋势。据该院婚检门诊主检医生莫义芳介绍,2005年自愿婚检的人数为1116人,2006年则达到1870人,同比增长了67%,此外,前来医院咨询的人更是数不胜数,这与前几年的情况大不同。

  为何出现这种婚检高峰?莫义芳主任分析认为,当前市民的优生优育观念更强了,加上媒体对先天缺陷儿的大量宣传报道,市民对下一代的身体健康也更重视。

  当前自愿婚检或咨询的市民主要有哪些特点呢?据医生介绍呈现以下特点。

  特点一:生育项目成婚检、咨询首选

  怀孕时上网、打手机会不会影响胎儿发育、如何避免地中海贫血、OB溶血……近年,来医院咨询的内容都是以生育内容为主。

  强制婚检时主要检查的是男女双方适不适合结婚,而如今的婚检者,还把染色体、心肝肾也纳入体检范围,他们除了解双方了健康状况之外,还要了解未来生育的状况,所以一些孕前检查项目也备受新人们关注。

  特点二:高龄产妇越来越多

  由于城市工作和生活压力大,我市中高龄孕妇的比例越来越大,就接诊情况来看,35岁以上的也不少。

  对中高龄产妇来说,流产、难产率高、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高、产后恢复困难等问题发生率一般较高。有的高龄产妇由于没有做好孕前、孕期筛查,往往会出现以上不愿意发生的事情。

  莫医生提醒说,高龄产妇应保证孕前、孕期身体检查以排除健康隐患,并增加相应的检查项目,同时要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分娩方式,最大程度地做到优生优育。

  特点三:婚检咨询者学历较高,性保健常识较缺乏

  前来咨询或婚检的新人大多是上班族,如公务员、教师等阶层,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学历普遍较高,但他们所掌握的性保健常识仍较缺乏。

  莫医生介绍说,有的年轻人什么时候受孕、受孕时该注意些什么等知识一点也不懂。其实,受孕情况是优生优育的前提条件。比如患病期间、情绪低落、旅游途中以及盛夏严冬等情况下都不宜受孕。

  也有的新人偏听偏信,从网上随便查一些技巧和方法,盲目照搬,这都是不可取的。莫医生建议,对如何防治生殖道感染,如何避免非意愿妊娠,如何做好孕前准备选择最佳受孕时机,如何做好孕期保健等性保健常识,男女双方都应该在新婚时提前掌握。

  尽管目前自愿婚检现象逐渐增多,但相对全市来说,仍是少得可怜,尤其是在桂林农村地区,婚检率不容乐观。莫医生最后指出,许多隐性、遗传性、传染性影响优生优育的疾病,只有通过正规医疗保健机构科学检查后方可被发现并予以确定,希望有更多市民到医院参加婚前咨询和检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义芳 | 婚检 | 咨询 | 医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