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火车票价不涨新政便民 车票供求矛盾可能加剧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汉青)票!票!因为票价、安全性等诸多优势,使得每年春运期间,火车成了大多数出行旅客特别是中低收入者争抢的“独木桥”。以往春运里,江城这种“独木桥”现象非常明显。今年春运,火车票价不再涨价,在使数千万旅客受益的同时,不少人士担忧,春运火车票供求矛盾会进一步加剧。

昨日,武汉铁路部门人士坦言:今年春运武汉铁路将会更挤,铁路运输压力更大。若公路、民航等坚持春运提价的话,会把更多的出行旅客“逼”向铁路。铁路部门能否开行更多临客?一位铁路系统的朋友说,一方面铁路轨道运力安排趋于饱和,靠的是停运货车安排临客;另一方面,一节旅客列车车厢价值数百万元,铁路部门想无限制地增加车厢也有心无力啊。据这位朋友介绍,铁路春运是“政治任务”,尽管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铁路春运热闹的背后真的不赚钱,因为开行临客的车厢是花钱从外地租借回来的,春运是单边客流,去时满车人,空车拖回来,这也让铁路部门没有大把掏钱增加运力的积极性。交通专家建议,在目前有限的运力情况下,火车和汽车可进行“分工”,铁路春运停开短途以便有条件开行更多的长途列车,以提高列车使用效率,而让公路客运来弥补短途客运的空间。

  “铁老大”不涨价,公路是否接招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汉青)铁道部昨日宣布,春运火车票价不再上浮后,春运另一主力军公路客运部门将有何反应呢?记者为此经过多方采访。

  观点一:中短途影响不大

  省客集团相关人士称,火车票价春运不上浮,对公路的影响主要集中在400公里以上的长途客运班线上,公路长途客运票价可能因此不敢上涨了。捷龙公司称,他们的客运班线主要在中短途上,春运期间,铁路可能会抽调汉十和汉宜线的运力投入广东和北京方面,公路客运正好“补位”。

  观点二:运力与服务的较量

  票价不涨,随之带来的连锁反应是铁路客流可能陡增。铁路部门是否会增大运力,这也是省内客运企业密切关注的。省客集团、宜昌交运集团称,公路客运在运力上是非常充足的,不会出现旅客滞留的现象,而且运力调配灵活,根据不同线路冷热的不同,及时增派车辆;而铁路方面,班次是有限的,时间也是固定的,旅客若没座位会感到非常拥挤和难受。因此,此次交战中,主要是运力与服务质量的较量。

  观点三:孰赢孰输很难说

  也有不少人士认为,影响有多大,是好是坏,目前都无法预测。但可能出现的状况,公路客运企业也做了分析:一是铁路增大运力的投入,旅客走得舒心,公路客流被分刮走;二是铁路运力有限,旅客偏向公路客运,特别是中短途班线;铁路增大运力,激发潜在旅客,公铁双赢。

  春运票价浮动“变迁史”

  1993年,进出广东省及其境内的列车票价实行浮动加价,软座、软卧和硬卧每票加价30元。1995年,实施范围扩大到北京、郑州、济南、上海、柳州、成都等铁路局和广铁集团。1996年-1998年,春运火车票价上浮政策暂停。1999年,浮动票价恢复执行,范围较以前有所调整。2000年,各铁路局管内列车票价是否浮动由铁路局自行决定。2001年,票价上浮的幅度为:新型空调车20%,其它列车30%。2002年,铁道部首次召开春运票价上浮听证会。当年浮动政策发生调整,范围、时间、幅度均有较大限制,如上浮幅度硬座为15%,其他席别为20%。2003年-2005年,基本沿袭2002年的做法。2006年,春运票价上浮幅度为硬座15%,其他席别20%;节后票价上浮的列车,在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票价下浮10%;临客硬座票价节前、节后均不上浮。(记者邹汉青通讯员吴仁整理)

  航空:灵活打折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汉青)如果说公路和铁路在春运期间“短兵相接”的话,江城航空部门则相对要洒脱一些。昨日,南航湖北公司一负责人称,航空旅客的群体相对固定,因此铁路票价的上浮与否,对航空的影响不会太明显。此外,在淡季,航空打折后的票价会与铁路相当,春运期间也会根据不同的航线和日期来制定不同的折扣。

  法学硕士致信铁道部长呼吁停止涨价

  1月7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郝劲松自山西太原发出一封致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特快专递,呼吁“2007年春运应该彻底停止涨价,因为春运涨价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2005年,因在火车上购物及餐车拒开发票事宜,郝劲松与铁路部门数次对簿公堂。电话中,郝劲松告诉记者,提笔写信既缘于担心铁道部2007年春运继续实施涨价方案,同时也是因为看到一则新闻:北京市民姜海程在火车上花30元吃了一份白菜炒木耳和米饭,但没有吃饱。刘志军作出批示后,武汉客运段领导专程来北京向姜海程道歉。郝劲松说,每年春运,列车超员严重,车厢内空气污浊,“从法律角度看,旅客多付了钱,却享受更差的服务,这与《民法通则》、《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所规定的公平原则背道而驰。”(据《检察日报》报道)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显示,在2月3日至3月14日的40天春运里,预计铁路将发送旅客1.56亿人次,较去年增长4.3%,客流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汉青 | 郝劲松 | 刘志军 | 姜海程 | 票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