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真挚战友情跨越半世纪(组图)

  抗美援朝战场上,女战友的来信让他斗志昂扬——

  2006年10月,76岁的曾立初老人与老伴踏上了贵阳到成都的火车,准备去看望银川的老战友元惠,50年前,就是这位战友的一封信,让身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曾立初备受鼓励,深感温暖。

  1949年11月21日,遵义解放,19岁的曾立初当时正读高二,他放下学业报名参军,进入了5军29师文工队,12月初随军步行到四川内江。1950年3月,曾立初结识了裴元惠,这名女学员经常与他这个当时部队少有的高中生一起出墙报,二人在工作中渐渐熟悉起来,后来曾立初得知裴元惠出身书香门第,她的祖父是清朝举人,父亲同样是满腹经纶,而她从小上私塾,后来读了高中,写得一手的好字,解放战争中她同老师同学们从河南开封来到遵义,正值遵义解放便报名参军。曾立初同这位战友特别谈得来,就此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

  1950年9月,军政干校第一期学员毕业,曾立初被分到师政治部,裴元惠到了师司令部工作。1950年10月,当两人分别参加完剿匪征粮回到部队时,战火已烧到了鸭绿江边,“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响彻全国。1951年3月20日,曾立初随部队奔赴朝鲜前线,参加了五次战役和上甘岭等战役。

  到前线不久,曾立初就接到了裴元惠寄来的一封信和一张照片,这封信是裴元惠在他出发的次日写的,是一封激励战友英勇战斗保卫国家的信,一封激情洋溢的信。信的全文被曾立初工工整整抄在相册上而得以保存下来,而随信寄来的照片成了他在朝鲜战场上的情感寄托,每次打仗前他总要拿出看上一会儿,看着这照片,战友如在眼前,战友的鼓励如在耳畔。在战场上,这份战友情给了他战斗的力量,曾立初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两次三等功,获得到3枚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军功章。

  1954年4月,曾立初奉命护送10多位部队首长的家属及机密文件回国。一回到湖北花园营部队的驻地,曾立初便开始打听裴元惠的下落,可是部队的战友们有的去了朝鲜,有的调防,始终没有裴元惠的消息。很快,一年过去了,曾立初还是没能找到裴元惠,他想当面给战友表示一下谢意的机会都没有。

  1956年,曾立初成了家,但是要找到战友,向战友说声谢谢的愿望一直藏在心中。在以后的日子里,曾立初一直在寻找裴元惠,每次与战友通信、会面都要询问,可是直至1976年转业到贵阳,1990年退休,还是没有一点消息。


  2000年4月8日,内江军政干校建校50年庆祝,他把那封信拿到学校的大会上朗读,向战友们讲述了这尘封50年的一份情谊。一位战友得知此事后连忙告诉曾立初她有裴元惠的消息,原来,1996年,裴元惠的丈夫去世,心情悲痛的裴曾经到这位战友家里住了十多天,现在定居在宁夏银川。

  得到了联系方式,曾立初连忙拨通了裴元惠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的是一句语气惊讶的话:“原来你还活着!”阔别近半个世纪,两位老人在电话两端百感交集,在颤抖的话语中,两人约定,继续保持联系,有机会就见见面。

  等曾立初回到贵阳,一封信早已静静躺在书桌上,是裴元惠写来的,信中说,1952年,她接到一封战友的信,说曾立初已在朝鲜战场上“光荣”了,得知战友牺牲,她悲痛不已,这么多年来,她一直深深怀念这位“烈士”。

  2000年9月,69岁的裴元惠虽身体多病还是在二女儿的陪同下从银川经西安、成都来到贵阳与曾立初见了一面,两人互赠的礼品是各自得到的军功章。2002年,曾立初到银川回访了裴元惠,2003年,裴元惠再次到贵阳探访曾。5年多的时间里,曾立初和裴元惠一直保持通信,他们互通的书信共计700多封。

  曾先生的夫人谭女士告诉记者,在战争年代结下的战友之情确实非常真挚,非常难能可贵,而且能延续这么多年,作为老军人的妻子,也作为这段友情的见证者,我也为他们感到欣慰和高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立初 | 裴元惠 | 战友 | 50年 | 贵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