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寻找牛市领衔牛股


  牛股从何来“牛相”

  从上可见,我国四次牛市中的高成长股相继为上海本地三无概念股—绩优高成长股—概念炒作股—绩优高成长股(阶段性)。虽然每次牛市中的高成长股中都不乏绩优股,但高成长股并不必然是绩优股。

高成长股的产生是与当时的经济发展状况、宏观经济政策(如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财政货币政策的松紧、股市政策等)及股票当时的投资价值等有关。

  第一次牛市的牛股为上海本地三无概念股,纯粹是供求关系严重失衡所致,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不具一般意义,不予进一步讨论,但这次牛市的形成也是离不开良好的宏观经济背景的。

  这次牛市正处于我国第四轮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为了提高经济增长率,政府采取了从松的宏观经济政策,1990年4月开始到1991年4月连续4次降息,最终造就了这次牛市的发动机,经济增长率由1990年的3.8%跃升到了1992年的14.2%,同时也引起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双膨胀,重要原材料供给全线紧张,政府不得不在1993年上半年开始进行改革开放以来的第4次紧缩型宏观调控,央行两次调高存贷款利率,从而使股市外部环境恶化。

  从股市政策上看,当时处于股市初创和时任证监会主席刘鸿儒提倡的“在规范中发展”阶段,监管层主要实施积极的股市政策。不过到1993年,为与宏观调控保持步调一致,开始实施从紧的股市政策。1993年2月16日,上海老八股宣布扩容,指数开始下泄。扩容加提息,终结了股市继续上涨的动力,为时2年多的牛市结束。

  第二次牛市的牛股为绩优高成长股,原因在于当时的宏观环境很宽松,股票自身业绩优秀,投资价值凸显。1996年,对国民经济过热的治理整顿收到效果,国民经济实现了软着陆。为了刺激经济增长,政府采取了有利于股市上升的货币政策,两次减息。从直接的股市政策上看,当时处在“发展中规范”的阶段,以发展为主,股市的政策驱动力是正向的。从投资价值来看,当时一批绩优股的市盈率普遍在20倍以下,1995年底整个市场的市盈率为96.31倍,四川长虹市盈率却只有3.33倍,是市盈率最低的股票,深发展的市盈率也只有7.64倍(而同期的每股收益则分别高达2.27元和0.84元)。股市发展环境的宽松加上个股投资价值的凸显,这就历史地注定了这波牛市的高成长股非绩优高成长股莫属。但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为防范金融风险,后来股市政策趋紧,先后出台了上调印花税、扩容、严禁三类企业入市、禁止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票市场等政策,这一波牛市才得以告终。

  第三次牛市中的高成长股基本上是与业绩无关的概念炒作股——炒科技股、重组股、次新小盘股。中央为了对付东南亚金融危机,1999年开始了“扩大内需”,实施扩张性的财政货币政策,推出了自1996年以来的连续第七次降息,这为牛市的形成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此外,美国新经济浪潮风起云涌、国家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也为这次以高科技概念炒作为起点的牛市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启动的契机和题材。从股市政策来看,我国的股市一出生就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时值扩大内需和国企改革进入攻坚阶段,股市的财富效应及融资功能就决定了当时的股市政策必然是积极的,事实上也如此:5•19行情爆发后,证监会官员就发表讲话指出股市上升是恢复性的,接着《人民日报》也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坚定信心,规范发展》,重复股市是恢复性上涨,要求各方面要坚定信心,发展股市,珍惜股市的大好局面。随后,管理层又允许三类企业获准入市,保监会也进一步放开了保险资金入市的比例等等。直到2001年6月14日国有股减持办法出台,对股市供给大于需求的强大预期给股市以沉重一击,中国股市才结束了牛市开始了熊途。

  第四次牛市由于还在继续,我们只能选出阶段性的牛股。这些牛股的产生同样离不开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从2002年起,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第五个经济周期,2002年至2005年的经济增长率逐年上升:8.3%、9.3%、9.6%、9.9%,2006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也在10%左右。毫无疑问,这是这次牛市得以形成的宏观经济基础。从股市政策来看,可以说用积极做多来形容,在牛市前期管理层已做了大量工作,如恢复新股市值配售、停止国有股减持、引入QFII机制、推出国九条、新股IPO开始实施询价制度等等,2005年4月管理层更是正式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接着是人民币在7月对美元升值2%。股权分置改革和人民币升值预期最终引爆了这波牛市。

  这一阶段的牛股无不与我国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经济发展战略转型有关。我国出口导向型的发展战略难以为继,必然向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如消费升级、振兴装备制造业)转变。

  与消费升级、重工业化有着直接关系的行业,产生牛股的概率较大,其中的机械设备仪表行业是历年高成长股的发生地。其根源在于我国从1993年开始就进入了重工业化阶段,1993年到1999年是我国重工业化的前导时期,2000年至今,重工业化呈加速发展势头,而装备制造业是重工业的核心组成部分,因此我国的重工业化道路就决定了机械设备仪表行业现在和未来一段时期仍将是牛股的主要发源地。

  谁是一领风骚十数年的

  “长跑冠军”

  以上是对各次牛市高成长股的考察,那么谁又是一领风骚十数年的股市“长跑冠军”呢?涨幅前10名的长期高成长股分别是:万科A、福耀玻璃、国电电力、泸州老窖、云南白药、金龙汽车、强生控股、海虹控股、金融街、第一食品。

  不难看出,这十只股票具有以下特点:

  1.它们都是行业的龙头,具有强大竞争优势。比如泸州老窖、福耀玻璃。

  2.它们上市的时间不是在熊市阶段就是在牛市的初期,这意味着当时股市处于投资价值相对低估的时候。

  3.它们所处的行业顺应了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方向,符合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是直接受益于我国经济增长、人口膨胀所带来的消费升级、重工业化以及人民币升值的行业。

  4.它们是长期考察中的高成长股,但在历次牛市中并不都是有代表性的高成长股,这说明长跑冠军不一定是短跑冠军,长期中的牛股并不必然是中短期的牛股,反之亦然。

  5.它们的业绩优秀、实在,且资金运用效率高、盈利能力强。2006年最新季报显示,泸州老窖前三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 24%和589%,净资产收益率有望达到22.5%;万科前三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52.3%和 56%,预计公司2006年EPS有望达到0.45元,净资产收益率有望达到19.6%。

  可以预计,这次牛市的下一阶段高成长股将是拥有人民币升值、消费升级、新型重工业化等诸多题材的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金融保险、房地产、通讯电子、医药生物制品、旅游业、消费品等行业中的绩优高成长股,尤其是现代服务业中的绩优高成长股。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