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 > 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消息

学者称领导作风滑坡 生活情趣应高于社会标准

  中新网1月11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1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并发表公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市纪检监察学会副会长任建明在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先锋论坛”采访时认为,这些年来领导干部的作风出现滑坡;领导干部培养健康生活情趣的标准,应该高出社会的标准。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这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并大力倡导领导干部要践行八种良好风气。任建明表示,胡锦涛总书记这次讲话突出强调把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一点毫无疑问是正确的。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对象应该是干部。实事求是地讲,这些年来干部的作风一直是在滑坡,所以把它作为重点,我认为这是毫无疑问,正确的,”任建明说,他观察到,这次在讲怎么样抓好干部作风建设的时候,不仅是作为一个工作重点,而且从思路上也是一个综合的思路。不仅是要靠教育,同时要加强监督、廉洁自律的建设。

  “为什么说过去干部作风一直处在滑坡的状况?这是因为我们过去在思路上主要单纯地靠教育,这样的效果是非常有限的,”任建明说,“这次我看到突出强调把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不仅是作为重点,而且从思路上非常科学,就是要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相结合,这是一个综合的建设。”

  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样一个综合的作风建设,干部作风建设效果要比过去要好。

  对于胡锦涛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任建明认为,从领导干部作为公职人员的角度讲,一个领导干部个人的行为绝不是个人的事情,他的行为在社会上有一个示范效应,会影响很多人,“领导干部相当于一个公众人物,他的影响绝不是他个人的事情,他可以影响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这是非常重要的。”

  任建明说:“从已有的案例中,我看到有一些统计。往往领导干部退化,以至于发生滥用权力、腐败,都是从生活作风不良、情趣低下开始的,这些人有各种各样不正当交往的圈子,包括两性关系,最后一步一步走上腐败犯罪的道路。”他提出,作为领导干部,要强调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在这方面“不仅要有一个标准,而且要有一个很高的标准,要高出社会的标准,这才是正确的”。

  因此,任建明认为,这次全会强调八个方面良好作风时把这一点也列上,这“不应该有什么奇怪的,是很对的”。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建明 | 标准 | 领导干部 | 作风建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