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省考院回应美术联考查分疑惑--评分力求客观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邵娟通讯员沈考报道:我省美术联考成绩公布后,部分考生反映查分结果和自己预估成绩不相符,不仅要求复查分数,还要求复查试卷,甚至有家长要求重新评分。昨日,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对考生和家长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并表示,截至当日下午5时,在公证人员监督下,已受理复查申请2500余份,尚未发现一起错误。

  复查:评分高低不在范围之内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分数复查只能复查原始统计是否有误,不查评卷教师对评卷标准掌握的宽严情况。复查联考分数从8日开始,截至10日下午5时,已受理复查申请2500余份,尚未发现一起差错。

  回应:试卷不可能“张冠李戴”

  有考生怀疑自己分数低的原因,是评卷人员把他们的试卷与其他考生的弄混了,出现张冠李戴的情况。对此,省考试院负责人明确回答“不可能”。原因是每名考生的试卷事先都贴了条形码,这是唯一信息,贴到试卷上的条形码也不可能再撕下来重贴。考试时,学生领取试卷后,按要求事先核对条形码上的联考号是否确系考生本人的,确认无误后在考场座位表上相应科目栏内签上自己的姓名,以示认可。所以“张冠李戴”不可能出现。据介绍,9日下午,省考院已经满足了10余名考生要求查看试卷的要求,没有发现一起这样的差错。如果考生坚持怀疑出现这样的问题,要求查看试卷以确认,省考院将尽可能给予满足。

  评卷:不会出现“感情分”

  一幅美术作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的老师由于风格、流派等不同有可能导致评分差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尽可能保证评分客观,目前采取了以下两个办法:一是先分类分等,再具体打分。先分类,然后在每个类别中细分出若干等次,这样不仅可以把握全省考生的整体水平,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具体的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还可给不同水平的试卷确定一个相对准确的位置,以此来控制评卷教师个性差异可能导致的评分差异。二是采取“四评法”,即每份试卷由四位评卷老师分别独立打分,取平均值作为考生的最终得分。另外,有考生怀疑评卷老师打出“感情分”,省考院负责人回应,考试结束后,考点人员要将考生条形码上的联考号剪掉。那么,评卷时,老师就不可能知道所评试卷是哪位考生的,因此不可能打“感情分”。另外经过分类分等后,试卷条形码的顺序也已打乱,无法排查出想打高分的试卷。

  统分:不能随意改动数据

  评卷老师评分完成后,计算机算出总分。其中的各个环节均由两名工作人员专人专机,分别进行,核对无误后加以备份,一式多份分别掌管,任何一方想随意改动数据都是不可能的。总分算出后,由省招办、教育厅学生处和省考试院三方签字确认。随后在网上上传了考生成绩信息,供考生查询。

  查处:6名作弊考生被取消成绩

  今年,我省美术联考评卷已查处6名在试卷上作标记的考生,均取消了单科考试成绩。为了保证评卷的公正,评卷教师是从我省美术联考评卷教师信息库中选取的,只在评卷前才告知本人;4位教师共同评一份试卷,所以考生想采取作标记的办法让某一位老师来打高分,也是徒劳的。省考院提醒来年的考生及家长,一些不法之徒散布谣言,称自己与评卷教师很熟,可以花钱买分。这是不可能的,千万不要受骗上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评分 | 考生 | 评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