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国部分城市间今年将实现“铁路公交”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专电(记者刘诗平、任芳)铁道部部长刘志军10日表示,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4月18日正式实施。

  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是在京哈、京沪、京广、陇海、浙赣、胶济、武九、广深线等既有干线实施的200公里速度级的提速,有条件的线路列车运行时速可达250公里。

  刘志军在2007年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说,第六次大提速的准备工作,是在2003年筹划铁路第五次大提速时开始启动的,经过4年努力,目前铁路部门基本完成了提速基础工程,健全了时速200公里提速技术保障体系,制订了时速200公里提速技术条件和管理办法,修改了《技规》等规章制度,对行车主要工种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

  在第六次大提速准备过程中,开展了时速200公里提速科研试验,对所有提速线路进行了提速牵引试验,并开展了时速250公里提速试验研究。对此,刘志军表示,科研论证和牵引试验结果表明,实施时速200公里及以上提速,技术上可行、安全上可靠、经济上合理。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专电(记者刘诗平、姜雪丽)记者10日从2007年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07年铁路将提供一系列适应社会需求的运输新产品。其中,在环渤海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和中原、西北、西南、东北地区重点城市间,将大量开行城际快速客车,实现公交化运输。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表示,为确保客货运量持续大幅度增长,铁路还将形成以北京为中心,辐射东北、华北、华东、中南、华南等区域间快速客运通道,大幅度压缩列车旅行时间。

  “铁路还将增加夕发朝至、一站直达特快列车数量,进一步发挥‘旅馆列车’的品牌效应。”刘志军说。京沪高速铁路2010年基本建成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刘诗平、韩洁)记者10日从2007年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铁道部今年将确保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建设,并在2010年基本建成。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2007年将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全面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确保京沪高速铁路等重点工程顺利开工建设。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利用引进的先进技术平台,加大动车组系列产品的研发力度,年内基本完成时速200公里大编组卧车动车组的设计制造工作,实现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下线目标,启动京沪、京广客运专线运营所需高速动车组项目。

  链接

  春运火车票价上浮制度的出台与“退市”

  铁道部10日宣布,今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这意味着实行了多年的铁路春运票价上浮制度将告别旅客。

  2002年1月,备受瞩目的铁路价格听证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首次公开举行的国家级价格听证会,听证会上争论的焦点即是票价上浮与否问题。

  听证会上,铁道部对票价上浮的解释是:春运铁路客流持续增长,需继续实行客票价格上浮。在铁路运力严重不足情况下,合理分流旅客,起削峰平谷、平衡客流的作用,使各种运输方式的运力资源得到均衡利用。同时,票价上浮幅度考虑了多数低收入群体和外出务工人员的支付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

  2002年铁路春运实行上浮的总体方针与以前没有改变,但浮动幅度有所调整。硬座票价最高上浮15%,较上一年有较大幅度降低,硬卧、软座和软卧最高上浮20%。

  2003年铁路春运发送旅客1.34亿人次。铁道部继续实行春运火车票上浮,涨幅与上年相同,上浮的最高幅度维持在20%。这引起很多旅客的质疑。

  2005年铁路春运发送旅客1.45亿人次,同比增长3.5%。铁道部依然实行与上一年同样的票价上浮制度。针对众多关于票价听证会的议论,铁道部认为:2002年的听证会不是简单针对春运票价上浮进行的听证,它是对全年运能特别紧张的时间和线路进行一些票价的浮动,建立一种机制进行的听证。因此不存在每年春运要专门进行一次价格听证会。

  2006年春运2月22日落下帷幕,1.49亿人次的客流通过铁路完成东西南北的大流动。铁路火车票依然实行票价上浮。但是,以春运期间铁路最大客流农民工为主体的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直达特快临客除外)。铁道部表示,实行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不是铁路客运能力已有很大提高,不需要在时间和空间上分流旅客,而是为了体现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关怀。

  这年年中,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郝劲松状告铁道部春运期间火车票涨价违法。年底,法院宣判:铁道部无须履行批准及听证程序,不能确认违法。

  铁道部2006年12月25日公布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2月3日至3月14日40天春运,预计铁路发送旅客1.56亿人次,较2006年增长4.3%,客流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

  随着春运临近,一些旅客对火车票价是否上浮开始议论纷纷。对此,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0日表示,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新华社北京1月10日专电4年后,中国将有怎样的一个铁路网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10日宣布,大规模铁路建设已在全国大地上全面展开,中国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将在2010年初具规模。

  刘志军在2007年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描绘这个铁路网的具体图景:

  一是由客运专线、城际铁路、既有线提速线路相配套的快速客运网届时将初步建成。在建的武汉—广州、郑州—西安、石家庄—太原、武汉—合肥、合肥—南京、宁波—台州—温州、温州—福州、福州—厦门等客运专线将通车运营。即将开工的哈尔滨—大连、北京—石家庄、石家庄—武汉、厦门—深圳、天津—秦皇岛、济南—青岛、上海—杭州—宁波、武汉—宜昌等客运专线将建成投产或基本建成;京沪高速铁路将基本建成;郑州—徐州、西安—宝鸡等客运专线将完成主体工程。此外,北京—天津、广州—深圳—香港、广州—珠海、南京—上海、南京—杭州、南京—安庆、九江—南昌、成都—绵阳—乐山、长春—吉林、海南东环线等城际铁路将陆续通车运营。

  二是各大区域之间大能力货运通道网络将基本形成。在建设客运专线的同时,对京哈、京沪、京广、京九、陇海、沪昆等既有干线进行电气化改造,使之成为以货运为主的大能力通道;新建的包头—西安、太原—中卫(银川)、上海—成都等重要干线将建成投产;完成大秦线集疏运系统等一批既有线扩能改造项目。届时,各区域间货运将实现大出大入,长期困扰我们的铁路“瓶颈”状况将大大缓解。

  三是铁路网区域布局将发生重大变化。京广线以东的东部铁路,以全面实现电气化、主要通道实现客货分线运输为主要标志,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中、西部的路网规模将大幅度增长,分别增长25%和27%,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保证。(记者刘诗平、韩洁)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军 | 刘诗平 | 韩洁 | 铁路 | 10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