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专访中移动总裁王建宙:大型企业应承担社会责任

  中新网北京1月11日电 题:专访王建宙:大型企业应当承担社会责任

  记者 刘育英

  “今后,中国移动将定期发布‘企业责任报告’,这对我们将是一个鞭策”,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总裁王建宙在接受专访时如是表示。

  排名困惑:市值第一、利润第五、受尊敬第十五

  “创造就业两百多万个;三年来,每年对GDP贡献1.1%以上,对国民经济总需求拉动2.0%以上···”以上数据均出自中国移动昨日公布的《中国移动企业责任报告》,这是电信运营企业首次发布企业责任报告。

  这份报告的发布,源于中国移动对成为国际一流公司的思考。“2006年,中国移动已经成为市值最大电信企业,但在社会责任方面,中国移动和全球一流电信企业还有差距”,王建宙坦承。

  据了解,在2006年的财富500强排名中,中国移动位列202位。在22家入选的电信企业中,中国移动市值排名第一,利润排名第五,收入排名第十一名。然而,在最受尊重企业排名中,中国移动在电信企业中仅排第十五名,和收入、利润排名形成差距。

  对于这种差距,王建宙解释道,市值、利润、收入均表现“硬实力”,而最受尊敬企业的评价标准是国际化、创新、社会责任、管理质量等,是“软实力”的表现,这说明中国移动在硬实力方面已有巨大竞争力,而综合实力则还有很大差距,其中社会责任是很重要的部分。

  中移动成立基金办公室

  许多跨国企业都设立专门对公益事业进行规划的机构,并统一筹划各种公益活动,明确企业责任的目标和方法。多年来,中国移动在集团和各省分公司的层面,一直在进行公益活动,如中西部贫困地区教育捐助、扶贫、建设爱心图书室、绿箱子环保计划等。但在未来,中国移动将统一规划公益活动。

  王建宙透露,中国移动曾致力于成立一家慈善基金会,但是基金会的审批极其严格,经过两年的努力,基金会申请未得到批准。目前,中国移动已经成立基金办公室,负责统一管理中国移动的各种捐助、扶贫等公益事业。

  以后每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据介绍,中国移动企业责任报告的内容依据“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3版的规范来确定,采用一套国际通用的衡量标准,其指标繁多,分为公司概况、报告参数、公司治理、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环境效益指标以及电信业其他指标。

  王建宙说,中国移动以该指标体系为契机,梳理了多年来在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成绩。

  从这份企业责任报告可以看到,在经济效益方面,中国移动创造和满足了社会需求,提供了在代销、代办、SP、CP等领域两百多万就业岗位;在社会效益方面,除参与公益活动、公益捐助,中国移动还斥资130亿元,为农村提供通信服务,其中包括很多迄今还没有经济效益的贫困地区;在环保效益方面,中国移动对通信设备进行严格的环保要求,并协同手机制造商回收旧手机和旧手机电池。

  目前,中国移动作为网络规模、用户规模和市值最大的电信公司,在国际电信领域地位与日俱升。去年,中国移动和国际七家电信巨头成立NGMN(下一代移动网络)组织,力图在创新方面有所作为。

  “以后我们每财政年度都会发布企业责任报告,这只是个开端”,王建宙说,“仅有经济效益是不够的,大型企业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建宙 | 移动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