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我国首条无砟铁路轨道10日完成综合试验

  新华网重庆1月11日电(记者王金涛)成都铁路局11日发布消息,我国首条无砟铁路轨道已于10日晚完成综合试验。试验结果显示,动车组实验时速达到232公里,其平稳性、舒适度达到优级,测试的各项数据都在安全标准之内。

  2004年9月,铁道部决定在遂渝铁路建设我国首条无砟轨道试验段,正线全长13.16公里。试验段攻关人员在铁道部的领导和主持下,坚持自主创新,用、产、学、研相结合,经过近28个月的艰苦奋战,建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条无砟轨道试验段。2007年1月3日,遂渝铁路无砟轨道试验段开始综合试验。

  在铁路上,“砟”的意思是小块的石头。常规铁路都在小块石头的基础上,再铺设枕木或水泥钢轨,但这种铁路不适于列车高速行驶。据介绍,遂渝试验段首次突破大跨桥上铺设无砟轨道限区,首次铺设无砟轨道道岔,首次掌握无砟轨道采用谐振式轨道电路传输特性技术,首次成区段建成无砟轨道铁路。这次综合试验结果表明:动车组通过道岔时各项指标均在安全标准内,无砟轨道的路基结构能够满足高速列车运行的平稳性和舒适性要求,无砟轨道区段的桥梁结构能满足时速200公里及以上旅客列车运行的安全性要求,我国首条无砟轨道设计和建造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根据铁道部“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国将建设客运专线7000公里,初步形成以客运专线为骨干,连接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快速客运网络。世界高速铁路的发展证实,高速铁路基础工程如果使用常规的轨道系统,道砟粉化严重,线路维修频繁,安全性、舒适性、经济性相对较差。无砟轨道是高速铁路工程技术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铁道部对首条无砟轨道综合试验非常重视,直接参加测试的科技人员有340人之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新等13名专家乘坐动车组参加了全程综合试验。在遂渝线无砟轨道综合试验段技术研讨会上,工程技术人员和专家高度评价了我国首条无砟轨道试验段的技术创新成果和重要意义,一致通过了《遂渝线无砟轨道综合试验段技术研讨会纪要》。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